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漠視印尼移工申訴遭性騷擾 監院糾正金門縣政府

情境照

情境照

2022/03/18 11:26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監委葉大華、王美玉表示,金門縣政府漠視印尼籍移工遭訴性騷擾,逕自通知仲介出面處理,且嚴重輕忽申訴內容已涉有仲介不當對待情事,未探詢移工轉換雇主原因、未依職權進行調查,嚴重忽視移工權益;對此,監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內政及族群委員會16日聯席會議審查通過2位監委所提調查報告,糾正金門縣政府。

葉大華、王美玉今透過新聞稿指出,金門縣印尼籍移工F女的姊姊於去年7月10日向勞動部1955專線申訴F女遭受性騷擾、仲介不當對待、被雇主指派從事許可外工作、扣留證件、仲介要求支付買工費等至少5項申訴,1955專線內容已明確記錄F女被摸身體、被摸胸部、被照顧者配偶有露出下體等情況。

然而,查案監委表示,金門縣政府社會處卻漠視F女有反映遭受性騷擾情事,認為F女是為了想轉換雇主而申訴,對於1955專線錄案的所有涉嫌違反法令內容,並未依性騷擾及相關法令處理,甚至未曾與F女及申訴者聯繫,且金門縣政府社會處於接收申訴案當天就逕自通知仲介出面處理,嚴重輕忽申訴內容已涉有仲介不當對待。

兩位監委指出,經調查發現F女向金門縣警察局金湖分局員警出示其遭受性騷擾的蒐證影片,表示感覺到被冒犯、不舒服,警局詢問紀錄雖載明「我不要提出申訴」,且員警告知相關申訴權益,並於性騷擾事件申訴書(紀錄)記載「暫不提出申訴」等內容。

監委表示,是因為F女於警詢過程中,遭受到金門縣社勞處及仲介稱已幫忙找到新雇主且須立即決定是否接受轉換雇主,接受後就不要再打電話進行申訴等情,使F女處於強大的身心壓力下而不得不做出的決定,而金湖分局未將F女提供影片列為相關證據,直到監院調查時,才將全案以適用性別工作平等法移請金門縣社會處續為調查。

此外,監委提到,金門縣政府至到監院約詢時,仍堅稱F女只是希望轉換雇主,全然忽視女性外籍家庭看護工的脆弱處境,且本案F女姐姐及友人先後向1955專線申訴,亦有NGO代為陳情,F女本就可與雇主合意轉換,金門縣政府未探詢F女轉換雇主之真意、未依職權進行調查,即以F女轉換工作為由逕予結案,嚴重忽視移工權益,確有怠失。

此外,查案監委也指出,本案制度面的缺失,行政院應督促所屬通盤檢視,如「1995」專線的實際成效強化、勞動部應通盤檢視仲介評鑑制度、雇主不當對待移工的預防機制,而行政院應督促衛福部完備移工遭受性侵害法令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