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團要求禁「反質詢」 游錫堃:無「法」規範

立法院長游錫堃受訪表示,立委也可研究質詢時如何攻守兼備,針對官員的「反質詢」在法尚無明文禁止情形下,進行「反反質詢」以求問政成效,監督政府施政。(資料照)

立法院長游錫堃受訪表示,立委也可研究質詢時如何攻守兼備,針對官員的「反質詢」在法尚無明文禁止情形下,進行「反反質詢」以求問政成效,監督政府施政。(資料照)

2022/03/14 20:4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國民黨立委蔣萬安11日在質詢台上火爆互槓,立院國民黨團揚言杯葛明日總質詢,並要求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朝野協商,落實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不得反質詢的規定。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受訪表示,立委也可研究質詢時如何攻守兼備,針對官員的「反質詢」在法尚無明文禁止情形下,進行「反反質詢」以求問政成效,監督政府施政。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今天表示,國民黨團發文給游錫堃,請游錫堃出來主持朝野協商,希望落實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25條,「質詢之答復,不得超過質詢範圍之外」及被質詢人違反規定「主席得予制止」等相關規定,備詢官員不可以反質詢。他說,無論立法院長或副院長擔任主席,對於相關反質詢情事,以前都沒有處理,國民黨團將要求蘇貞昌遵守規定,也要求游錫堃依法行政。

不過,游錫堃受訪指出,目前與立法院相關的法律,並無禁止「反質詢」的規定。被問到蔣萬安11日質詢時間的發生「反質詢」事件,質詢者與答詢者是否有違反議事規則?游錫堃明確表示,「並未違反議事規則」。

游錫堃強調,立法院是合議制,要禁止「反質詢」,必須修法或由院會正式通過決議。目前已經有人提案「反質詢」入法,將擇期召開「朝野黨團協商」,討論入法的可能性。游指出,立法院與行政院都是憲政機關,立法委員與行政院官員應本相互尊重、理性溝通原則進行詢答,以符合社會的期待。立委也可研究質詢時如何攻守兼備,針對官員的「反質詢」在法尚無明文禁止情形下,進行「反反質詢」以求問政成效,監督政府施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