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大台灣團提教育「第四通」 台灣基進:本質是文化統戰!

中國人大代表張雄提出兩岸教育融合的「第四通」,認為兩岸教育應該融合。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左二)今日指出,教育融合的本質就是文化統戰,讓台灣人更深陷於跟中國「同文同種」的意識形態框架。(記者陳鈺馥攝)

中國人大代表張雄提出兩岸教育融合的「第四通」,認為兩岸教育應該融合。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左二)今日指出,教育融合的本質就是文化統戰,讓台灣人更深陷於跟中國「同文同種」的意識形態框架。(記者陳鈺馥攝)

2022/03/07 11:3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6日舉行小組會議審議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人大代表張雄提出兩岸教育融合的「第四通」,認為兩岸教育應該融合,建議中共官方擴大台灣學生招生名額及中生赴台學習人數,並擴大引進台灣教師到中國工作。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今日受訪表示,教育融合本質就是文化統戰,讓台灣人更深陷於跟中國「同文同種」的意識形態框架,台灣與中國的融合和依賴已經太深,「第四通」完全沒有必要。

中國人大代表張雄建議,中國教育部門逐步擴大台灣學生招生名額和中生赴台學習人數。中國的大學要為台生量身訂作課程和提供就業前實習機會,安排台灣學生參加「社會實踐」,使台灣學生深入了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增強中華文化認同和國家認同。教育系統可進一步擴大引進台灣教師到中國工作,以促進兩岸教育雙向融合。

對此,王興煥提醒,教育融合的本質是在做文化統戰,這已經不是民主與獨裁的問題,台灣被中華民國統治那麼久,已經被植入很深的中國史觀,以華語作為官方第一語言,如果繼續與中國進行教育融合的話,會更深陷於跟中國「同文同種」的意識形態框架中,這完全可以不戰而屈人之兵,中共透過這種教育融合,台灣人會在文化、歷史及意識型態上更認同中國,這種教育融合就是文化統戰,這與中國在西方藉孔子學院宣揚中華文化不同,台灣必須拒絕。

台灣基進台南市東區議員參選人李宗霖表示,以香港為例,香港在九七回歸後,不論教育、文化、商業各方面都與中國靠得太近,雖然香港年輕人奮力抗中,仍然無力回天。中國一直用各種方式促融,尤其在2017、2018年時,當時是台灣高中生赴中求學高峰期,在此之後,赴中求學人數開始下降。必須認知與中國交流是危險的,中共會利用各種方式統戰台灣青年學子,台灣不應再持續與獨裁中國交流,台灣學生交流對象應該是歐美先進民主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