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官媒《新華社》稱布林肯反台獨 AIT:美國對台政策不變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指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見圖)「反台獨」。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聲明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不變。(圖取自AIT臉書、路透;本報合成)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指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見圖)「反台獨」。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聲明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不變。(圖取自AIT臉書、路透;本報合成)

2022/02/23 20:27

首次上稿 19:31
更新時間 20:27 新增外交部回應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指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與中國外長王毅通話時表示「反台獨」;但美國國務院公布的通話摘要中沒有相關內容。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聲明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不變,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且致力於台海和平穩定。外交部則表示,美方已向我方說明通話情形,美方強調,仍請各界以美方公布資料為主。外交部並批評,中國官媒在雙邊會議後刻意誤導、錯誤詮釋其他國家的發言或立場,實屬慣犯,在國際間已失誠信。

烏東情勢升級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1日與中國國務委員暨外交部長王毅通話。兩人通話後,美國國務院發布簡短摘要,兩人談論北韓議題及烏克蘭局勢,「布林肯強調需要維護烏克蘭主權和領土的完整。」

然而《新華社》事後報導指稱,布林肯在通話中提及,美國不尋求搞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反對台獨」、無意與中方衝突對抗。

AIT今天以發言人名義發布聲明,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不變,「我們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且致力於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AIT強調,美方遵循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以及對台六項保證為依據的一中政策。「我們堅持《台灣關係法》下的各項承諾,持續支持台灣的自我防衛、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作為。我們強烈要求北京停止對台灣軍事、外交以及經濟施壓。美國近期發布的印太戰略闡述了自由和開放,及提升韌性、繁榮、安全和相互連結的願景。美國承諾與盟友及夥伴長期合作,共同實現印太願景。」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對此表示,美方已循例向我方說明,也已注意到中方對外說法與事實有出入。美方強調,有關美中雙邊通話情形,仍請各界以美方的公布資料為主。歐也說,中國官媒在雙邊會議後刻意誤導、錯誤詮釋(mis-characterize、mis-represent)其他國家的發言或立場,實屬慣犯,在國際間已失誠信。針對中方刻意扭曲與其他國家高層會談情形的做法,外交部感到高度遺憾。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聲明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不變,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且致力於台海和平穩定。 (圖取自AIT臉書)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聲明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不變,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且致力於台海和平穩定。 (圖取自AIT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