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中國趁烏俄危機侵台 謝志偉:台灣作好「閃電戰」準備

駐德代表謝志偉本月17日接受德媒訪問,就國際奧委會、烏俄危機以及冬奧會後台海情勢等議題發表看法。(圖取自臉書_Taiwan in Deutschland)

駐德代表謝志偉本月17日接受德媒訪問,就國際奧委會、烏俄危機以及冬奧會後台海情勢等議題發表看法。(圖取自臉書_Taiwan in Deutschland)

2022/02/19 20: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駐德代表謝志偉本月17日接受「德國第一公共電視台」(ARD)「運動新聞」(Sportschau)節目訪問,就國際奧委會、烏俄危機以及冬奧會後台海情勢等議題發表看法。其中,針對外界猜測中國恐趁烏俄危機之際吞併台灣,謝志偉強調,「無論如何,我們已經作好準備,以防中國想以閃電戰來征服台灣。」

我駐德代表處18日透過臉書專頁「Taiwan in Deutschland」分享德媒該篇題為「謝志偉談可能發生的閃電戰–『對此我們準備好了』」專訪報導的全文翻譯。針對外界揣測奧運會後會是中國吞併台灣的最佳時機,謝志偉指出,如果歐洲、北約、美國目前正忙著處理烏克蘭危機,那麼中國是有可能認為是個攻台而無須顧忌的機會,謝志偉也強調,「無論如何,我們已經作好準備,以防中國想以閃電戰來征服台灣。」

針對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Thomas Bach)強調無政治考量的說法,謝志偉忍俊不住直呼,「我實在要忍不住笑出來,因為我們自己的例子就一清二楚地擺明了這就是政治刁難。不幸的是,國際奧委會硬就是參了一腳。從1981年開始,四十年來,我們被迫使用『中華台北』這個名字參加奧運!即便獲得了獎牌,也不准我們升自己的國旗。而就算我們真的抗議了,也免不了要擔心我們的運動員參加奧運的權利可能會被剝奪掉。」

謝志偉繼續說,「如果叫我們『中華台北』,那誰會知道我們的運動員是從哪裡來的?他們不是來自『中國的台北』,他們的台北至少是『台灣的台北』。」

針對爭取以台灣之名參加奧運的可能性,謝志偉也坦言,「很難,中國的影響力如此之大,我認為托馬斯·巴赫先生不會支持我們。如果國際奧委會真的要為人類和平共處而發聲且努力,那麼可以公平地說,目前發生在台灣人身上的事情是不公平的。對於我們台灣人來說,只要中國被這個殘酷、暴虐的政權統治,IOC就不是代表『國際奧委會』,而是『沒中國最好(Ideal ohne China)』」。

「台灣要走出去,聲音要發出來!」謝志偉今日也在個人臉書粉專分享訪後感想,「運動歸運動?政治歸政治?一碰到台灣,運動根本就被歸政治管!如果不是這樣,國際奧委會為什麼不譲我們以『台灣/Taiwan』之名參加?而如果我們強力要求用『台灣/Taiwan』,為什麼還要被威脅可能剝奪台灣運動員的參賽權!這些我全說了,沒在客氣!」

我駐德代表處也指出,德國一般民眾對運動新聞之興趣遠高於國際政治議題,經由該節目專訪廣傳,當可期待台灣在德能見度之提升。對此,謝志偉也透露,新聞一出的隔天就有電台來約採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