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公司化跨大步!王國材:朝「債務清零」方向努力

交通部長王國材於台灣燈會會場解釋台鐵公司化進程。(記者李惠洲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於台灣燈會會場解釋台鐵公司化進程。(記者李惠洲攝)

2022/02/14 18:51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月11日與交通部長王國材會商,指示積極與台鐵工會溝通,加速台鐵公司化等改革,交通部目標為此會期(今年2至5月)將台鐵公司化草案送立法院審議,由於台鐵局現在背負4000多億元債務,工會多次疾呼應該要「債務清零」公司化才有意義,王國材今天(14日)晚間於高雄台灣燈會會場受訪表示,會朝這個方向努力。

王國材透露,今天下午在路政司長林福山、台鐵局長杜微、南區中心主任柳燦煌陪同下,至嘉義地區與員工面對面座談。會持續安排。

由於台灣鐵路工會(台鐵企工)多次表示不完全認同交通部改革方向,預告3月將至交通部陳抗,也抵制王國材於工會各分會的座談,也因此台鐵不透過工會和員工溝通,改由王國材與該區上班同仁座談。

王國材說,本次是繼基隆、宜蘭、新竹、彰化等地區,第6次與現場同仁近距離溝通,聽取運工機電等不同類別基層主管及同仁的心聲。

王國材說,一直都很關心著台鐵,協助爭取員工福利津貼、強化組織體質,努力與臺鐵一起進步,但台鐵局營運定位兼具政府機關及事業機構二種身分,經營受行政法規限制缺乏彈性,營運自主空間有限等等,這些都必須透過公司化過程來共同檢討突破。

王國材說,幾場座談會下來發現,員工共通的問題點是員工普遍擔心公司化後會失業、或待遇變差,以及福利待遇穩定性等問題,這些都在座談會中釋疑。

王國材強調,同仁也可參考交通部所屬桃機公司、港務公司、郵政公司的經驗,台鐵公司成立後不裁員,同仁可選擇原公務人員資格、或成為公司從業人員;公司賺錢,員工年終獎金可領到經營績效獎金4.4個月,薪資、升遷都比公務員更優、更有彈性。

他說,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母法為「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另有13條子法,這個會期將母法送審後,距離預定2024年1月公司化的期程,13條子法還有兩年的討論時間,但母法還是最重要政府對於福利保障的基礎,要盡速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