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剪紙處女秀 剪出春虎賀年很滿意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圖中打領帶著)剪紙處女秀,剪出春虎賀年。(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圖中打領帶著)剪紙處女秀,剪出春虎賀年。(行政院提供)

2022/02/01 10:0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迎接新春,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特別邀請他的弟弟、知名剪紙藝術家羅敬智來教大家一起來剪春花。羅秉成親手剪出一張紅色喜氣的「春虎」作品,祝福國人新的一年都有福氣、虎虎生風、虎年如意。

寫得一手好書法的羅秉成,有位「紙藝高超」的藝術家弟弟,一家人都有不凡的藝術天分,令人稱羨。羅敬智老師曾任知名雜誌資深美術編輯數十年,投入剪紙藝術創作已逾20多年,曾創作過長寬約2公尺牆面大的剪紙作品。

由於過年貼春花很喜氣,羅秉成因此特別邀請他的弟弟來教大家剪春花。羅秉成笑稱這是他的剪紙處女秀,變成學生向弟弟拜師學藝。

在羅老師解說及示範下,羅秉成與參與剪紙的大小朋友們先將「春虎」圖樣的剪紙樣稿以釘書機釘在紅紙上,羅老師也藉機詢問大家,「虎」的台語如何講?小朋友們紛紛用台語回答,羅秉成對於小朋友們都會講台語,大表驚訝和讚嘆!緊接著大家依樣稿上的線條開始進行「摺」與「剪」的手工細活。小朋友們邊聽著解說,邊認真盯著羅老師的每個動作。

羅老師傳授剪紙訣竅,首先要用剪刀的尖端來剪紙;剪紙時,另外一隻手的指頭要在剪刀下方托住,避免讓剪刀晃動;第一刀與第二刀要稍微交叉剪,未剪斷的地方千萬不要用手拉扯,避免把紙拉破,破壞圖案。

重要的是,要先從局部小地方開始剪,由小到大。「剪」工始終沒停過的羅秉成頗有體會地說道:「許多人覺得從大的地方開始剪比較容易,但這樣反而會讓紙失去支撐,愈剪愈軟,甚至斷掉。」

羅秉成藉此機會請教剪紙的哲理,羅老師經片刻思佇後說:「塑像是加法、雕刻是減法,而剪紙是倍數的增加。只要剪得下去,不管紙摺幾摺,一刀下去都是倍數地呈現。」羅秉成聽完後深表認同,直說是「剪紙是乘法」,厲害的人可以用一把剪刀剪到底;不厲害的人用再多把剪刀去剪也沒用。

羅秉成說,拿剪刀比拿毛筆難多了,老師應該要給他們一個剪3分鐘就可以完成的作品,這樣比較有成就感。羅老師則勉勵大家說,通常第一次剪,能剪得完就很好了,不用想剪得漂亮,否則他就「不用混了」,語畢,哄堂大笑。

首次動手剪紙的羅秉成,約花了1小時完成作品,拔得頭籌,然後即刻「出師」,化身為助教協助小朋友們完成作品;羅秉成說,剪紙是一門需要高度專注力的藝術,可培養小朋友的專注力,同時也是一項很好的休閒活動,認真剪會剪到忘我,不管天塌下來都會繼續剪。最後,大小朋友們一同手舉剪紙作品「春虎」合影留念,期盼新年帶來新氣象,祝福大家都有福氣,虎虎生風、虎年如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