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法三讀通過!治療精障犯 不再只有「關起來」

立法院臨時會將於28日通過監護處分修正案。(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臨時會將於28日通過監護處分修正案。(記者王藝菘攝)

2022/01/28 08:18

首次上稿 01-27 23:32
更新時間 01-28 08:1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立法院27日三讀通過刑法及保安處分執行法等修正案,未來治療精障犯,將不再只有「關起來」一種方式,檢察官可視情況給予人身自由侵害程度不一的治療,且可無限期治療,以兼顧當事人權益與公共安全。

本次修訂刑法第87條及第98條,明定監護(刑後強制治療)處分期間,首次最高5年,第二次延長至多3年,之後每年一次,需定期評估,沒有天花板上限。法務部指出,為了顧及有再犯或有危害公共安全之虞精障犯的醫療需求,本次修法除明訂延長監護處分期間,並採定期延長、法官保留及定期評估原則,以兼顧當事人權益及公共安全。

為配合監護處分修正,本次亦修正「保安處分執行法」相關規定,未來的監護處分將不再只有關進醫療院所一途,依據新版的「分級分流」、「多元處遇」、「流動迴轉」、「定期評估」及「轉銜機制」精神,檢察官執行時,可視受監護處分人的情況,給予以不同處遇。

法務部解釋,監護處分執行之初,先依受處分人的狀況分級分流,於執行監護處分期間,得依具體醫療的情形而變更執行方式。舉例來說,原收治於司法精神醫院的受處分人,如果情況好轉,可轉至地區醫療機構繼續治療,或交由家屬、調整為門診治療,降低人身自由的限制。反之,對於狀況惡化的受處分人,也可能從門診治療,轉改收治於精神醫療機構或司法精神醫院。

法務部強調,將組成評估小組定期評估受處分人的情況,決定執行監護的處遇方式、是否延長或免其監護處分。若決定放人,檢察機關將通報轉銜給當地衛生、警政、社會福利、教育、勞動主管機關,由主管機關提供受處分人的就醫、就業、就學、就養、心理治療、心理諮商及其他社區照顧服務,以無縫接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