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蔣反共只是求生存 邱顯智:蔣經國對照是習近平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直指,蔣經國就以經濟發展績效合理化獨裁的典型,就是中國習近平政權的對照。(邱顯智辦公室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直指,蔣經國就以經濟發展績效合理化獨裁的典型,就是中國習近平政權的對照。(邱顯智辦公室提供)

2022/01/26 06:1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2日出席活動致詞時表示,肯定蔣經國反共立場,堅定保台是台灣人最大共識。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昨直指,兩蔣反共只是為蔣氏政權的生存而反;蔣經國就是以經濟發展績效合理化獨裁的典型,就是中國習近平政權的對照。

總統蔡英文22日出席台北市「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與「蔣經國圖書館」的開幕式,她在致詞時指出,蔣經國在面對北京對台軍事與政治施壓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共識,也是我們共同的課題。蔡英文也強調,有些人記得他所帶來的經濟發展與安全感,有些人則記得他所帶來的威權體制。

邱顯智表示,蔣經國的「反共」,與其父親蔣介石一樣,是為了蔣氏政權的生存而反,是國共兩黨的權力爭奪。蔣經國並不反對中國的專制模式、民族主義、帝國主義,這卻是當今民主台灣的最大威脅。

邱顯智以三面向駁斥「蔣經國神話」,他指出蔣經國的「保台」,只是政治修辭與附帶效果,並不是當今台灣人民,用自由意志當家作主的保衛台灣;蔣經國的「民主化」,是因為壓制不住反對運動的聲浪,順應國際情勢與美方壓力做的務實考量,這是不得不的「放手」,稱不上「推動」;蔣經國的「經濟奇蹟」,來自於冷戰結構下的要素價格均等化,不是國民黨人、中國政權最愛散播的「威權有益經濟論」。

邱顯智強調,蔣經國的「親民」與「冷酷」,恰恰是現代獨裁者的一體兩面,一邊營造親民形象,一邊冷酷殘殺政治上的異己。蔣經國從1950年開始總管特務機關,實質統治台灣至1988年。蔣經國就是蔣介石的延續,蔣經國就是以經濟發展績效合理化獨裁的典型,蔣經國就是中國習近平政權的對照。

邱顯智呼籲總統蔡英文,當把「抗中保台」與「反共保台」做連結,就遺忘了「抗中」最重要的精神--以民主原則對抗中國的專制模式、以多元主義對抗中國的獨裁有益經濟論、以公民認同對抗中國深具侵略精神的民族主義。這些精神與堅持,是可以輕易交換、放棄的嗎?當然不是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