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基進:蔣經國是犯下反人性罪的屠夫 沒資格「功過並陳」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台灣基進提供)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台灣基進提供)

2022/01/25 18:26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2日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與「蔣經國圖書館」的開幕式活動致詞時表示,肯定蔣經國反共立場,堅定保台是台灣人最大共識。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則以同樣經歷獨裁統治的西班牙所訂定之「歷史記憶法」為借鏡,並強調「轉型正義會讓中華民國坐立難安,但會讓台灣團結」;對於蔣經國的評價,王直指「犯下反人性罪的屠夫,沒有資格功過並陳」。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指出,蔣經國在面對北京對台軍事與政治施壓堅定保台的立場,毫無疑問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共識,也是我們共同的課題。蔡英文也強調,有些人記得他所帶來的經濟發展與安全感,有些人則記得他所帶來的威權體制。

王興煥認為,這對台灣民主有重大傷害,從兩方面來說,首先蔡總統為蔣經國「反共」的謊言背書。從特務蔣經國到總統蔣經國,「反共」都是謊言,真相是讓台灣淪為夜夜哭泣的監獄島。蔡總統踐踏轉型正義的底線,因為犯下反人性罪的屠夫,沒有資格功過並陳。在歐洲不會有希特勒、佛朗哥紀念館。

王興煥提到,可以參考西班牙在2007年通過的「歷史記憶法」,看看正常的轉型正義是如何規範對獨裁者的評價方式,「清除佛朗哥給西班牙社會留下的各種痕跡,公共場合禁止出現含有獨裁政權的符號和標誌,旨在歌頌佛朗哥及其獨裁統治的紀念碑和雕塑都要拆除或改造,以佛朗哥名字命名的街道也將改名。」

王興煥說,台灣的轉型正義有雙重課題:從極權到民主的轉型,以及從中國認同到台灣認同的轉型。這兩者的交織,雖然使我們的轉型正義更為複雜與困難,但這是台灣共同體要達到好國好民的彼岸所不能迴避的試煉。

王興煥強調,或許,對中華民國而言,蔣經國是「反共、革新、保台」;但是對台灣而言,蔣經國始終是「殖民、極權」。我們希望蔡總統對蔣經國的評價方式,能回應台灣共同體的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