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裝備抵台、付款高峰期至 海軍:明年是潛艦國造關鍵年

國防部長邱國正29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繼續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防部主管收支公開部分。(記者塗建榮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29日出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繼續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防部主管收支公開部分。(記者塗建榮攝)

2021/12/29 13:33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審查國防部明年度預算,針對潛艦國造案討論甚深。國民黨立委認為,海軍後續系統整合能力、主合約商全案管制作業能力等尚有疑義,主張凍結部分預算,但民進黨立委則呼籲勿刪、凍預算。海軍參謀長蔣正國則表示,我方逐一克服困難,明年是各項裝備抵台最重要的一年,更是建造及付款高峰期,而107項主次裝備輸出許可也已全數獲得。

立法院外委會今日審查國防部預算,並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等人列席,針對明年度編列95億餘元的潛艦國造案,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溫玉霞、陳以信對海軍後續系統整合能力、主合約商全案管制作業能力尚有疑義,因此提案凍結30億元。

馬文君表示,我國對於造艦過於樂觀,雖潛艦已完成「安龍」,但僅在整個造艦案進程的20%,日前卻發生土耳其不同意供售魚雷誘標案等情形,且海軍現今連劍龍級潛艦升級案,都要延宕3年,怎會有信心此案得以如期如質完成?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表示,國民黨每年在潛艦國造的案子,都進行非常高比例、鉅額凍結,「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台灣好不容易執行潛艦國造,凍結30億「能看嗎」?且中共處心積慮阻擋台灣潛艦案,國會應不分黨派團結。蔡適應認為,由於潛艦為台灣不對稱戰力一環,建議此案保留到第二階段採秘密會議方式處理。

海軍參謀長蔣正國表示,魚雷誘標並非屬於潛艦國造的必要裝備,是後面才納入籌獲的項目,並由台船進行採購。而海軍日前常常提到107項主次項裝備輸出許可已全數獲得,且沒有所謂付出的款項無法回收的問題,若受到干擾而無法履約,相關預付款都有收回,並沒有浪費公帑。

蔣正國表示,潛艦具隱秘性高、殺傷力高特性,是國軍不對稱作戰的發展項目,也是台灣造船能力及技術的重要里程碑,執行迄今確實遭遇許多困難,在國防部、台船及中科院的努力下均一一克服,明年也是各項裝備抵台最重要的一年,更是建造及付款高峰期,而相關款項的給付更經過公正第三方會計事務所審查,如果此案凍結,將影響國際及外商對台灣推動潛艦國造的信心。

由於朝野對潛艦國造案看法分歧,立院外委會召委陳以信裁示,此案保留至第二輪協商,並優先處理、以秘密會議方式進行詢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