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萊豬進口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更突顯國產豬優勢

國產豬自給率一路上升到93%,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表示,從結果來說,開放萊豬進口後,更突顯國產豬優勢。(資料照)

國產豬自給率一路上升到93%,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表示,從結果來說,開放萊豬進口後,更突顯國產豬優勢。(資料照)

2021/12/17 11:01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反萊豬等4大公投案將在明天(12/18)登場,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表示,協會不參與政治議題,但他說,今年萊豬開放進口後,因有做好國產豬的產品區隔與產地標示,國產豬肉自給率從前年的87%上升到近93%,就結果來論,開放萊豬進口後,反而更突顯國產豬優勢。

依照衛福部食藥署的豬肉儀表板顯示,今年雖開放萊豬進口,但進口的豬肉都是無萊劑豬肉,另一方面國產豬肉自給率則節節上升,從前年的87%,到去年的90%,再到今年的93%。楊杰表示,從國產豬自給率的結果來看,事實上開放萊豬進口,更突顯國產豬的優勢,尤其加工業者、大型通路、餐飲業者現在都轉為採買國產豬,都有助國產豬的自給率提升。

楊杰說,今年元旦起雖開放萊豬進口,但進口商考量市場,只進口沒有萊劑的豬肉,台灣豬農業者為了做好跟進口豬肉的產品區隔,除自律不使用萊劑作為飼料添加物外,也要求政府立法重罰違法使用萊劑作本土豬飼料添加物的業者,「我們就是希望可以做出市場區隔。」

楊杰表示,產業不碰政治議題,但也說萊豬議題實際上跟外交、經貿有重大關係,政府要審慎評估所有人的最大利益後,他說雖然台灣有開放萊豬進口,但進口商也會考量是否有市場、有利潤,且既然民眾認為萊豬有食安的疑慮,進口商自然認為進口萊豬根本沒有利潤,即使進口也沒有市場可以賣,「實際上萊豬根本都沒有進口。」

有不願具名的豬農表示,雖然國產豬是以內需市場,但國產豬外銷仍是保障豬農利潤、產銷調節的重要手段,也直言,若反萊豬公投通過,由於國際貿易都是雙向,「我們期待要賣給別人東西,別人當然也會期待我們買他們的東西,至少你不能故意卡他們。」也憂心,若反萊豬公投通過,恐會做為讓國產豬產銷調節手段的外銷大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