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藻礁學者發聲:三接減少碎波及養分 藻礁會慢慢餓死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今日聯合多位學者召開記者會,指出三接建港後,港區波浪被北防坡堤阻斷而消失,缺乏碎波輸送海水及養分到藻礁區,「藻礁會慢慢餓死」。(記者羅綺攝)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今日聯合多位學者召開記者會,指出三接建港後,港區波浪被北防坡堤阻斷而消失,缺乏碎波輸送海水及養分到藻礁區,「藻礁會慢慢餓死」。(記者羅綺攝)

2021/12/12 14:4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珍愛藻礁公投進入倒數,今日藻礁公投推動聯盟聯合多位學者召開記者會,指出三接建港後,港區波浪被北防坡堤阻斷而消失,缺乏碎波輸送海水及養分到藻礁區,「藻礁會慢慢餓死」,呼籲國人支持三接遷址。

前環保署長、台大地質科學系兼任教授魏國彥以深度生態觀點看待藻礁生態系,指出藻礁是由殼狀與節狀石灰藻、表覆型底棲有孔蟲等石灰質生物建造的生態系,是多種水生生物的棲息地,也是各種幼蟲的孵育地,是保育生物多樣性與維護附近漁場健康的重要基地。

「有一片藻礁是不容易的,要經過百萬年才會生成」,魏國彥說,現在的桃園藻礁是時間切片,但因為三接開發而前途未卜,他希望這次公投是民主與科學的投票,呼籲國人用理性來看待這件事情,不要被政治人物牽著鼻子走。


前環保署副署長、台灣海洋大學及中山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邱文彥表示,三接是工程跟生態的對話,但生物多樣性的真義,是在保護「所有」「不同種類」的生命,其相互交替、作用,並影響地球生態系得到平衡。保護區固然越大越好,然而小型保護區也能扮演重要的生態功能或服務,政府不能以破壞面積大小來合理化開發行為,甚至已承認0.4公頃的破壞,卻認為是理所當然。

前國研院海洋研究中心主任、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系名譽教授高家俊比喻,沿岸流受突堤效應影響在淺水藻礁區大幅減弱,需要由波浪碎波將海水衝入近岸藻礁區,提供藻礁必要的養分,但建港後,港區波浪被北防坡堤阻斷而消失,缺乏碎波輸送海水到藻礁區,「就像一頭牛,一天原本要吃20公斤的草,現在只給牠吃5公斤,牠雖然不會馬上死亡,但會越來越瘦,直到慢慢餓死」。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表示,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減碳成為各國共識,台灣要與世界的減碳趨勢接軌,就不應該繼續擴大化石燃料的使用,包括天然氣在內。

汪中和指出,全球海平面正因為氣候暖化而不住的上升,而台灣西部海岸的海平面上升率是全球平均值的2倍以上,未來受到的衝擊還會日益嚴重,政府應該嚴格管制海岸地帶的用途,優先啟動社區沿岸設施的後撤還有遷移工作,而不是繼續加碼建造更多人為的破壞工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