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99歲的二二八受難者曾仲影今晨過世 文化部代家屬申請褒揚令

新北市99歲的二二八受難者曾仲影(左2)於12日凌晨過世,享耆壽99歲。(資料照)

新北市99歲的二二八受難者曾仲影(左2)於12日凌晨過世,享耆壽99歲。(資料照)

2021/12/12 18:30

首次上稿 12:34
更新時間 18:30(補充曾仲影生平)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二二八受難者曾仲影今天凌晨過世,享耆壽99歲,他今年出席二二八追思紀念儀式時,曾表達希望「放下仇恨、和平相處,不讓悲劇再次發生」。他的兒子曾英峰表示,對他的父親懷有無比敬意,「我永遠崇拜我父親。」文化部表示,曾仲影一生創作不懈,作品見證台灣音樂史發展脈絡,影響台灣文化深遠,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曾仲影曾於1946年擔任閩南語播音員,228事件期間錄製節目時無端被捕,曾遭蒙住雙眼及反綁雙手11天,最後經軍法審判,以「妨害秩序」罪名判刑入獄服刑2年。

曾仲影對台灣影視和歌仔戲貢獻卓越,去年得到第31屆文化部傳藝金曲特別獎,因年事已高,當時他也透過曾英峰,以一首詩轉達一生創作心境,詩句寫著:「風霜幾度似雲煙,藝海茫茫岸無邊,笑傲怡然行我獨,流星歲月奈何天。」

文化部指出,曾仲影一生創作逾600首樂曲,橫跨戲劇、電影、流行音樂,1950年代起陸續為上百部電影譜寫配樂、上千集電視歌仔戲配樂、編曲等,結合歌仔戲、黃梅調電影、民謠、戲曲及流行音樂等創作,也奠定了他在台灣影視音樂界的重要地位。除歌舞劇、戲曲、影視配樂等,他也創作〈藍色的夢〉、〈一顆流星〉等傳唱大街小巷的流行歌曲,為台灣音樂史留下豐富資產。

曾仲影今年出席二二八追思紀念儀式時,有在兒子曾英峰協助轉述下說:「放下仇恨、和平相處,不讓悲劇再次發生。」過去的事情他早已放下,只希望台灣人不要分裂、要團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