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統戰廣播「無形空戰」擾台 綠委籲相關部會正面迎戰

立委林楚茵、王美惠、許智傑、賴瑞隆3日舉行「統戰廣播入島入腦,無形空戰毫無設防!」記者會,呼籲相關主管機關注意防範。(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林楚茵、王美惠、許智傑、賴瑞隆3日舉行「統戰廣播入島入腦,無形空戰毫無設防!」記者會,呼籲相關主管機關注意防範。(記者方賓照攝)

2021/12/03 14:2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王美惠、許智傑與賴瑞隆今指出,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營運的「台海之聲」電台,對台統戰,持續發送不實資訊,擾亂民心進行「無形空戰」,且廣播訊號涵蓋台灣全境,但因訊號發射源不在台灣,所以NCC無法查處,呼籲相關部會正面迎戰。陸委會表示,針對中國發射的廣播訊號在規範上仍力有未逮,如何規範還要和相關部會討論。

林楚茵等民進黨立委今召開「統戰廣播入島入腦,無形空戰毫無設防!」記者會,並邀請台北海洋科大通識中心副教授吳建忠與會,以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和陸委會官員列席說明。

林楚茵指出,中國侵門踏戶,不只是軍機入侵空域,還有更難察覺和防堵的廣播「無形空戰」,由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營運的「台海之聲」電台,透過軟性的生活節目吸引台灣聽眾,再藉政論節目散播不實資訊、宣傳中國對台政策,由淺到深針對聽眾作戰。

此外,林楚茵提到,根據NCC統計,目前全台包含離島,共可收到18個來自中國的廣播頻道訊號,其中有3個AM、2個FM頻道為知名中國統戰電台「台海之聲」,甚至在立法院就能直接收聽,然而因為訊號發射源不在台灣,所以NCC無法查處,因此NCC應在技術面上應阻斷特定統戰電台訊號,而陸委會則必須檢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影視音節目的相關法規。

NCC射頻與資源管理處副處長牛信仁表示,「台海之聲」成立後,相關部會已成立協調會,做了相關反制,當然還有加強之處,而NCC可釋出特定頻率來蓋台或填滿,以阻絕中國統戰廣播訊號。

陸委會文教處副處長陳威豪回應,現行法規僅對中國製播後申請透過台灣業者上架的節目,如何規範自對岸發射的訊號,還要和文化部等相關部會討論。

來自嘉義市的王美惠指出,南部地區的阿公阿嬤工作時,都是聽電台,現在電台被中國滲入,NCC都沒有任何作為,只有呼籲實在是太消極了,如果中國這種作為,影響到接下來的公投,實在令人擔憂,而且若中國接下來是買台灣營運不下去的電台,「台灣就歹了了」。

許智傑抨擊,NCC完全沒有行政單位應該有的擔當,主委陳耀祥沒有作為,不該再戀棧,讓有能力要處理的人來當主委才是當。

賴瑞隆表示,中國今年成立「台海之聲」、「看台海」等新媒體,針對我國年齡偏高、通勤族、駕駛等以無線廣播,對台進行認知作戰,相關單位應積極情蒐與設法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