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啟核四公投不該賭氣! 王婉諭提6點Q&A表態投不同意票

王婉諭表態對重啟核四公投案將投不同意票。圖為核四空拍。(台電提供)

王婉諭表態對重啟核四公投案將投不同意票。圖為核四空拍。(台電提供)

2021/11/24 10: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年底公投在即,其中「重啟核四」公投案備受關注,新北市長侯友宜、宜蘭縣長林姿妙都表態不與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同調挺重啟,而前總統馬英九則稱2人不了解核廢處理過程,引發討論;對此,立委王婉諭強調,「公投不該用來賭氣,更不應該用來教訓任何政黨」,並提出關於核四的Q&A,表態自己針對重啟核四公投案將投下不同意票。

王婉諭將質詢原能會後所釐清的觀念統整成Q&A分享;其一,「核四的安檢有通過嗎?」王婉諭表示,核四從未通過原能會的安全檢驗,也無期中安全分析報告,經濟部公告的「完成安檢」是找第3方機構進行安檢,但標準與台灣核能電廠的安全標準不同,原能會重新檢查後認定不符標準,因此尚未結案。

其二,「核四興建過程中有什麼缺失嗎?」王婉諭指出,台電已經親口承認至今還有32項重大缺失沒有解決,試運轉測試後還發現更多問題,「包括1297項安全系統的電器設備抗輻射能力不足、141道安全防火門沒有美國防火法規的標章、212個安全蝶型閥銲接不符合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的法規要求」;而其三,「核四重啟需要多久時間?」她表示,目前核四還是未興建完成狀態,再加上地質、補強措施等因素,「10年內重啟核四都已是保守估計,建照到期,更將使重啟之路更曠日費時」。

其四,「核四重啟需要花費多少金額?」王婉諭表示,根據台電先前預估,重啟核四成本至少要花800億,將每年通膨情形與其他成本納入考量,「支持核四方預估的5年500億明顯是低估」。其五,「核四所在的地層結構是安全的嗎?」王婉諭表示,台電證實核四外海有長達93.9公里斷層,經中央地調所認證為活動斷層,「一旦出現共鳴效應,核四目前的安全係數恐無法支撐」。

那麼,「核四的核廢料可以解決嗎?」王婉諭坦言,雖然馬英九和民間團體一再強調核四興建時就對核廢料貯存有完整規畫,但台灣有近7成民眾反對核廢料放自己縣市,也沒有縣市首長願意接受核廢料,「事實就是,台灣連低階核廢都無法處理,更遑論高階核廢料,支持核四方一再強調『核廢料可以處理』的論點,不僅悖離現實,更無法遊說任何地方政府」。

綜合上述觀點,王婉諭表示,自己對核四重啟的風險與效益存疑,不解為何要在核四身上持續投入更多國家資源,因此,在公投當日,她將對公投第17案「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蓋上不同意,也呼籲選民多方理解客觀資訊再做投票,「公投不該用來賭氣,更不應該用來教訓任何政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