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發電量僅剩一成 環團:核電逐步被淘汰

綠色和平組織強調,核反應爐停工再續建完工國際案例極少,呼籲民眾核四重啟投不同意票。(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組織強調,核反應爐停工再續建完工國際案例極少,呼籲民眾核四重啟投不同意票。(綠色和平提供)

2021/11/24 05:3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四大公投在即,核四重啟與否引起各方討論。環團昨天發布兩項國際報告指出,核電去年佔全球總發電量僅剩約一成,運作中、興建中反應爐數量亦在減少,發電成本更已達風電、光電的四倍;且國際上曾停工的反應爐,最終僅有約四%完工,耗費大量時間及金錢,呼籲民眾在公投十七案「重啟核四」投下不同意票。

綠色和平整理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世界核能協會(WNA)等公開資料發布「他山之核:從全球續建核反應爐案例看核四」報告。

綠色和平專案經理古偉牧指出,全球共九十三座核電廠反應爐曾中止施工,但高達八十六座沒有續建,只有四座完工,顯見再續建反應爐的難度甚高。

而續建工程時間若要像核四一樣增加「後福島安全措施」,平均達到一百二、三十個月。在經費方面,續建平均預算為八百五十五億元,已完工四座反應爐則明顯超支,幅度最高達七二○%。

以核四來看,相較於續建至少需要八百五十五億元,每年每度電成本落在七.一八至十二.九六元;若以經濟部節能的成本效益估算,每年每度電成本為三.四五元,可見節能比續建困難重重的核四CP值更高。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則發布「二○二一世界核能產業現狀報告」中文摘要。研究員陳詩婷指出,核能佔全球總發電量的比率,從一九九六年達到最高峰十七.五%後,便一路持續下降,至去年創下十.一%的新低。

均化能源成本 核電十年增33%

至於全球運作中的反應爐數量,相較二○○二年的高峰減少了廿三座,且原有十三座反應爐訂於去年啟用,卻僅有五座如期啟用。另在均化能源成本上,十年間,太陽能成本下降九十%,風能下降七十%,但新的核電成本卻增加了卅三%,已約為風能、光能的四倍,核電在全球的新興電力市場中已被邊緣化。

環團認為,核電正逐步被淘汰,我國不應仍在核電爭議中原地踏步,且核四重啟將遇到慢、貴、不可靠的問題,呼籲民眾應該對公投「重啟核四」案投下不同意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