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國際核廠停工續建完工案例極少 核四重啟投不同意票

綠色和平組織強調,核反應爐停工再續建完工國際案例極少,呼籲民眾核四重啟投不同意票。(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組織強調,核反應爐停工再續建完工國際案例極少,呼籲民眾核四重啟投不同意票。(綠色和平提供)

2021/11/23 13:5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4大公投在即,核四重啟與否引起各方討論,綠色和平組織整理國際資料,今天發布《他山之核:從全球續建核反應爐案例看核四》報告,全球曾停工的核電反應爐,最終僅有約4%完工,平均時間超過10年、最高預算增幅達720%,顯示慢、貴、不可靠的問題,呼籲民眾應該在公投17案「重啟核四」投下不同意票。

該報告整理自整理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世界核能協會(WNA)等公開資料,綠色和平專案經理古偉牧指出,全球共93座核電廠反應爐曾中止施工,但高達86座沒有續建、佔比約92.5%;其餘7座續建反應爐,目前只有4座完工,顯見中止施工再續建反應爐難度甚高。

而7座續建反應爐包含巴西Angra-2、伊朗Bushehr-1、俄羅斯Kalimin-4、美國Watts Bar-2、韓國Shin Kori-5及斯洛伐克的Mochovce-3&4反應爐,續建工程時間平均為118個月,若像核四一樣增加「後福島安全措施」則平均123個月。

報告也提到,在經費方面,續建平均預算為855億元,即便耗資最低的斯洛伐克Mochovce-3&4反應爐仍須713億元以上;已完工4座反應爐也明顯超支,幅度約20~720%。

古偉牧說明,相較於續建反應爐至少需要855億元、對比核四的年發電量,每年每度電成本落在7.18至12.96元;若以經濟部新節能運動的成本效益估算,每年每度電成本為3.45元,節能比續建困難重重的核四CP值更高。

綠色和平說,將與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核四大爆走-一場披星戴月的逃離」,於12月4日從貢寮核四電廠周圍出發,模擬核災發生時的疏散情境,徒步近70公里前往凱達格蘭大道,以30小時的持續步行,傳遞堅定反核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