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平模式對付台灣? 學者:中共積極探討「以武逼統」的和統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王信賢今日表示,中共對台還是以「和統」為優先,但中方積極探討軍事手段在和統的作用,亦即「北平模式」或「長沙模式」等「以武逼統」模式。(記者陳鈺馥攝)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王信賢今日表示,中共對台還是以「和統」為優先,但中方積極探討軍事手段在和統的作用,亦即「北平模式」或「長沙模式」等「以武逼統」模式。(記者陳鈺馥攝)

2021/11/22 15:2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遠景基金會今日舉辦「中國發展問題與台海安全前景」研討會,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王信賢表示,從十九大政治報告、習近平「一二講話」、建黨百年講話、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講話到六中全會內容,中共對台還是以「和統」為優先。但中方積極探討軍事手段在和統的作用,亦即「北平模式」或「長沙模式」等「以武逼統」模式,這與強調兩岸融合發展、心靈契合「和統」截然不同,以後可能是「以武逼統」模式的和統。

王信賢分析,習近平對台政策的最高指導當屬2019年「一二講話」,以「習五點」為基調,「兩制台灣方案」為實踐手段,此外還包含近期「百年黨慶講話」、「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講話」的涉台方針,甚至「六中全會」公報中所提及的重點,可以看出中共對台仍是以「和統」為主,但仍不放棄「非和平」手段,在政策層面更多是介於和統與武統之間。

王信賢指出,國台辦日前點名「台獨頑固份子」要實施懲戒,要為懲辦台獨分裂勢力進行專門立法,今天更傳出遠東集團徐旭東在中國的投資遭查處等,中共已鎖定金主進行打擊。

「中共對台政策的法理鬥爭及實踐統一已在進程中!」王談及,習近平已在實踐統一進程,尤其近期國台辦副主任劉軍川談話提及「台灣的財政收入盡可用於改善民生、「生活方式、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不受侵犯」」,雖然此與1981年「葉九條」與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一脈相承,為對台統戰的一環,不可等閒視之。

另外,本次六中全會公報將「愛國者治港」、「愛澳者治澳」納入,讓人聯想之後是否將正式提出「愛國者治台」。

王信賢指出,劉軍川的談話提及「所有擁護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台灣同胞將真正當家作主,參與台灣治理和祖國建設、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也提過「台灣保留現有的社會制度...,但有句話要說清楚,主張分裂國家如所謂台獨的政黨、組織要被取締,分裂份子如台獨份子將沒有參選資格」。

他提及,中共目的主要是要區隔「台獨」精準打擊,與台獨頑固份子清單屬同一範疇,當然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不過面對中共種種進逼,台灣仍須有一套自我保護與防衛之道。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指出,如果中國的崛起,只是關心讓中國人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它的客觀效果只會讓全世界更害怕。2012年習近平上台後提出中國夢,兩個一百年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2012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及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2049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董立文分析,其實自從習近平上台後,取消每年中共兩會前的「十大人民最關心的事項調查」,也沒有「綜合國力的比較評估報告」,只有單個指標性質的「中國超越美國」的報導,但中國存在貧富差距、城鄉差距、東西差距,看病難、上學難、住房難,以及人口多、能源缺、資源少「三個三」的脆弱性。

他建議,中國的確是一個不安的行為者,由於不安對外才會虛張聲勢,用戰狼外交恐嚇國際;對內吹噓中國實力,並封殺所有不同意見,所有作為都在掩飾脆弱性。台灣及國際社會該做的,除在軍事、外交、政治與經濟上聯合一起,以多邊主義制約中國外,最重要的是訴諸中國人民與中國共產黨,使其了解民主自由開放重要,中國人民值得讓自己過更好的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