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團修憲草案付委審查 促國民黨提版本並開召委會議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明台灣修憲歷程。(資料照,記者翻攝)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明台灣修憲歷程。(資料照,記者翻攝)

2021/11/19 12:3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民進黨團修憲草案今天交付修憲委員會審查,草案內容包含18歲公民權、降低修憲門檻、廢考監、國家人權委員會明定於憲法,以及調整總統任期避免交接期過長。

民進黨團所提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今天交付修憲委員會審查。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昨說明草案內容指出,民進黨團針對憲法改革有5大目標,首先是18歲公民權;第二是降低修憲門檻,否則難以啟動有意義的討論;第三是廢除考試院和監察院,落實真正的三權分立;第四,將國家人權委員會明定於憲法;第五,為穩定政局,縮短新舊任總統交接看守期。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民進黨召委管碧玲今天表示,因為剩下的時間緊迫,他們持續詢問國民黨召委下週一是否可以舉行召委會議,但是遲遲沒有回應,經民進黨團總召協商後,希望國民黨團可以在下週二將國民黨版本修憲草案送進程序委員會,週三召開召委會議,希望讓修憲程序順利進行。

修憲委員會民進黨召委鍾佳濱也呼籲國民黨團盡快提出自己的修憲版本,並召開召委會議,如果支持修憲的話,就應該有所行動,為什麼到現在都還沒提出?

民進黨團修憲草案增訂條文第一條之一,以擴大政治參與,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18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

國家人權委員會依現行法規設於監察院,配合修憲廢除監察院後,民進黨團修憲草案第二條增訂將國家人權委員會改設立於總統府,國家人權委員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

針對總統任期調整部分,為縮短當選後就職前的等待期,避免看守交接期過長,草案調整第16任總統、副總統的任期,從2028年5月19日,調整為2028年2月29日止。

降低修憲門檻部分,民進黨團修憲版本將現行修憲須經立委1/4提議、3/4出席、3/4決議的規定,改為1/4提議、2/3出席、2/3決議,公民複決門檻則從「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改為「選舉人總額過半數之投票,有效票過半數同意。」

草案說明,為落實三權分立,完善化監督與制衡,廢除監察院後,將其職掌之彈劾及審計權回歸至立法權,廢除考試院後,將考試院現有職權歸屬至行政院,以助於精簡政府組織、健全憲政運作,避免機關疊床架屋、浪費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