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團版修憲案明確定 國家人權委員會改設總統府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修憲五權變三權後,監察院的彈劾權將回歸到司法權處理,國家人權委員會設在總統府下。(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修憲五權變三權後,監察院的彈劾權將回歸到司法權處理,國家人權委員會設在總統府下。(資料照)

2021/11/11 21:1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民進黨團明天將召開黨團大會,就黨版修憲草案進行最後討論。針對修正方向,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未來五權變三權後,監察院的彈劾權將回歸到司法權處理;國家人權委員會設在總統府下,組織及執掌另以法律定之;審計部移到立院,審計長由總統提名、立院同意。黨團版本的修憲草案將於下週送程序委員會,預計排入19日院會交付修憲委員會審查。

立法院民進黨團10月22日召開黨團大會,當時民進黨中央黨部憲改小組成員前來報告,雙方就黨版修憲草案進行討論,會中即便大家意見多元,但仍決議以原先版本通過10月27日的民進黨中執會,再將草案送交黨團進行討論、修正。

中執會通過的修憲草案包括6項共識:考試院職權歸屬行政院;廢除監察院,職權歸屬立院;於立院設立國家人權委員會與國家審計委員會;選舉權與被選舉權下修到18歲;縮短新舊任總統交接期間,縮減看守期;降低修憲門檻。

而後,民進黨團憲改小組10月29日、11月5日正式討論,若再加上會前會,總共討論4次,全案預計於明天黨團大會中正式定案,下週一送交程序委員會,排入19日院會的報告事項中付委審查。

針對修正方向,柯建銘說,五權變三權後,考試院職權歸屬行政院,這部分較為單純;至於監察院職權部分,本來要在立院設監察使,要獨立行使職權,這很奇怪,三權就三權,我們也不是孫中山信徒,監察權不必硬塞到立院,因此最終決議不列監察使,就是純粹三權;彈劾部分,只有總統可以彈劾,立院彈劾總統還要送憲法法庭,一般彈劾就不要了,行政官員的責任回歸到司法權上。

柯建銘說,國家人權委員會放在立院不妥,改設在總統府下,其組織與職掌另以法律定之。至於審計部則移到立院,立院本來就審預算、決算,未來審計長由總統提名、立院同意。

此外,原本中執會通過的修憲草案,增訂「憲法所保障之自由及權利,應符合聯合國國際人權條約之規範」條文。柯建銘認為,這很奇怪,每一個國家的國情不同,我們也並非聯合國會員國,卻把它的規定放在憲法中,國家主權不見了,變成法律殖民地,成為限制條款,將妨害人權發展,且未來要怎麼釋憲?因此,黨團憲改小組最終決議不予增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