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嗆國台辦 民進黨團:修憲是民主國家日常 境外國家勿指指點點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明台灣修憲歷程。(記者簡惠茹翻攝)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明台灣修憲歷程。(記者簡惠茹翻攝)

2021/11/18 10:1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針對中國國台辦日前指出,反對任何形式的修憲謀獨,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民進黨團表示,談憲政改革是民主國家政治日常,不接受任何境外國家對台灣的指指點點,鄭重呼籲中國,用主流世界觀看待台灣憲改。民進黨團也呼籲國民黨下週一啟動修憲召委會議,時間相當緊迫。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修憲即將啟動,也是台灣繼續往前走,攸關國家未來民主歷程,但是聽到中國莫名其妙的聲音,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談憲政改革是民主國家政治日常,不接受任何境外國家對台灣的指指點點,這是我們自己國家內部修憲會議,不希望境外勢力壓迫台灣政黨尤其政黨,讓修憲無法順利進行。

針對上週民進黨團推出的憲政改革方案重點,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表示,修憲需要高度共識,憲政改革是民主國家憲法變遷正常的情形,從1991年到2005年歷經7次修憲,這次是第8次,民進黨團針對憲法改革有5大目標,首先是18歲公民權;第二是降低修憲門檻,否則難以啟動有意義的討論;第三是廢除考試院和監察院,落實真正的三權分立;第四,將國家人權委員會明定於憲法;第五,為穩定政局,縮短新舊任總統交接看守期。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召委管碧玲表示,回應中國國台辦批評台灣憲改,根據新華社報導,國台辦批評台灣憲改是修憲謀獨,她要鄭重呼籲中國,調整心情,用主流世界觀看待台灣憲改。

管碧玲指出,台灣憲改從全世界角度來看是偉大故事,7次修憲史中,1991年廢除臨時條款,1992年把總統國大代表任期改為4年,並開放省長和直轄市長民選;1994年修憲讓總統直選;1997年調整行政權立法權,有了解散國會和提不信任案制度;1999年國大自肥延長任期;2000年轉為任務型國大;2005年憲改完成單一選區兩票制,立委減半,婦女保障名額,廢除國大,公投入憲。

管碧玲說,首先,台灣用漸進腳步推動憲改,打造憲政體制,穩健維持長期政治穩定,第二,人民用非暴力手段達到目標,人民學習用舌彈代替子彈,台灣沒有流血完成憲改,台灣民主政體相對健全,人權保障周全,台灣被全世界主流價值體系肯定,是民主自由好夥伴,這條路很不容易,希望人類有共同人權和民主自由價值,中國要在主流價值角度看待台灣憲改,希望國台辦不要站在覬覦台灣主權立場看待這件偉大的故事。

管碧玲指出,目前憲改還停留在召委會議只開過一次,她這週持續跟國民黨召委協調舉行召委會議,呼籲國民黨,下週一來開召委會議,不然時間緊迫。

劉世芳指出,第10屆黨團委員修憲提案,民進黨團有44個提案,國民黨團有22個提案,民眾黨和時代力量各有兩個提案,總計有73案,付委的有68案,明天將付委一案,還有4個案被退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