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立倫11日宣布藍營修憲版本 推「憲改四大主軸」、定調不廢考監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預定11日參加立法院國民黨團大會,與藍委溝通確定後即正式對外宣布藍營修憲版本。(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預定11日參加立法院國民黨團大會,與藍委溝通確定後即正式對外宣布藍營修憲版本。(資料照)

2021/11/06 09:57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因應立法院預定明年3月底前通過修憲案,公告半年後交付全民公投,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預定11日參加立法院國民黨團大會,與藍委溝通確定後即正式對外宣布藍營修憲版本。黨內人士證實,朱立倫日前召開第一次修憲小組會議,已定調不廢考、監兩院,但要提高同意門檻,還要推出擴大參政權、恢復閣揆同意權、環境權入憲、動物保護權入憲等「憲改四大主軸」。

去年國民黨立院黨團在時任黨團總召、現任黨中央副秘書長林為洲以及部分藍委的主張倡議下,傾向廢除考、監兩院,引發黨內質疑破壞五權憲法架構,國民黨智庫方面也不同意,之後國民黨修憲小組決議設置單一窗口的發言人,由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鄭麗文統一口徑,才弭平內部雜音。

對於不廢考、監兩院,林為洲等人是否已經沒有意見?黨內人士表示,林為洲過去是以個別立委的身分主張,在黨的基調出來後,林已經沒有意見,這位人士並強調,五權分立是中華民國的立國精神,廢考、監兩院的主張對於孫中山信徒的國民黨而言,太過跳TONE了!況且若削弱分權制衡的體制,恐讓政府的權力更加集中。

這位人士並指出,雖然不廢考、監兩院,但應予以精簡,並提高立法院的同意門檻,考慮由現行全體立委的2分之1同意,提高到3分之2同意,藉此降低考、監兩院的政黨色彩。

至於國民黨的「憲改四大主軸」,分別為以下主張論述:

1、「擴大參政權」,調降選舉與被選舉權年齡至18歲,降低總統、副總統參選人年齡限制,擴大政治參與,並推動中華民國自由地區不在籍投票制度,降低人民投票成本。

2、「恢復閣揆同意權」,落實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

3、「環境權入憲」,環境權已成基本人權,政府有義務與全球攜手面對全球暖化與減碳工作,確保人民享有永續宜居環境的權利。

4、「動物保護權入憲」,讓保護動物,尊重生命深植人心,成為社會基本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