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認定國民黨附隨組織 救國團喊冤︰無政治色彩勿政治打壓

救國團31日舉行「創新突破,公益傳愛-救國團69週年團慶大會」,前總統馬英九應邀出席,並和前副總統呂秀蓮(右二),救國團主任葛永光(左一)、召集人吳清基(右一)合影。(記者方賓照攝)

救國團31日舉行「創新突破,公益傳愛-救國團69週年團慶大會」,前總統馬英九應邀出席,並和前副總統呂秀蓮(右二),救國團主任葛永光(左一)、召集人吳清基(右一)合影。(記者方賓照攝)

2021/10/31 15:5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救國團今天舉辦成立69週年團慶大會,面對遭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不當黨產等問題,救國團召集人吳清基強調,救國團沒有政治色彩,呼籲不要再政治打壓,而救國團主任葛永光也喊話黨產會,希望還救國團清白。

今日團慶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呂秀蓮、立委葉毓蘭等都出席致詞,並獲邀頒發獎項予救國團義工、諮商工作的張老師、終身學習中心的績優教師等共93人、20單位。

吳清基致詞時表示,以他曾任教育部長的經驗,服務青年的任務光靠青年署力量不夠,救國團是一股強大的力量,因此他呼籲黨產會不能再錯下去,應該瞭解救國團是從哪裡來,就讓它從哪裡去,不應該再有政治上的打壓,這讓身為教育工作者的他很心痛。

吳清基也強調,救國團並沒有任何政黨色彩,也不在活動中有政黨差別待遇,只希望青年更好、國家更好。

馬英九致詞時對救國團志願服務的精神與貢獻表示讚許,包括921地震、防疫期間主動投入成為防疫旅館等等,讓他感覺救國團志工精神,並不亞於慈濟。

對於遭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馬英九認為,這有點抬舉救國團,實際上並不是如此,而救國團現在所有財產,包括存款,沒經過黨產會同意不能動支,這是很明顯的違憲,不過現在大法官不是研究同一個方向,恐怕很難為救國團平反。

馬英九也指出,實際上救國團成立的法源依據,在民國41年,就是屬於國防部的政府機構。

呂秀蓮致詞時則提到,現在做轉型正義,有些人觀念不正確,過去的歷史共業,有關統治者跟被統治者之間的關係,這是基於時代背景不同,等到新的時代來臨,應該有所調整。

呂秀蓮表示,轉型正義在她的解釋上,不管是在朝還是在野,要用看待歷史真相的角度,共同鼓勵把過去不好的歷史共業努力轉為歷史善業,而這應該朝野合作,如果有批評過去不好的地方,也絕對不是現在任何一個人的責任。

葛永光致詞時重申,救國團在歷史上就是隸屬國防部,但仍遭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對這種邏輯很不能夠理解。對於過去時代背景下的狀況,如果救國團有任何做錯的地方,可以舉證,他願意代表救國團向社會道歉,但如果沒有做錯,也希望黨產會還個清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