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公教退休金調幅 銓敘部長:明年初綜合評估後確定

銓敘部長周志宏。(記者謝君臨翻攝)

銓敘部長周志宏。(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1/10/28 16:1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正式核定明年軍公教調薪4%,並裁示預為提撥明年軍公教退休人員調增月退休金所需經費10億元。針對軍公教退休金調整期程、規劃,銓敘部長周志宏今表示,基本上大家都希望軍公教是一致調整,等到明年1、2月後,今年的全年物價指數、經濟成長率都確定後,就會據此研議調整幅度,不夠的話就用預備金來調,應足以因應。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邀請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副人事長懷敘、銓敘部長周志宏等官員列席,就「從軍公教警消調薪,一併檢討退休(伍)人員調薪」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針對軍公教退休金調整的期程與規劃,周志宏於會後受訪指出,現行調整機制有兩個,一是物價指數正負5%,這沒有到,沒有到就是至少每4年調整,明年7月1日剛好滿4年,所以今年已經開始研議。

周志宏指出,這是年金改革後第一次操作4年一次的調整機制,我們就先和各部會研商,看怎麼樣成立專業評估小組,怎麼樣同步調整,基本上大家都希望軍公教是一致調整,所以會先就這部分來研議,等到明年1、2月,今年的全年物價指數、經濟成長率都確定出來了,我們就會據此研議調整的幅度。

周志宏說,若從109年的物價指數來看是負的,還不是正的,今年的物價指數會有調漲,這要以全年來看,如果有超過,就照超過的數字研議,如果超過5%本來就要立刻調整,但今年剛好是第4年,所以本來就會調,調的時候就會參考物價指數、經濟成長率等因素做調整。

周志宏表示,由於之前沒有操作過4年一次調整的機制,這次嘗試建立制度,之後會提出方案給行政院和考試院會銜,明年7月實施;今年因為行政院有預編預算,不夠的部分就用預備金來調,所以應該足以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