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叉貓分析近年罷免案策略 韓國瑜被罷基本「無解」

四叉貓在臉書分析近年來較廣為人知的五個罷免案:黃國昌、韓國瑜、王浩宇、黃捷及陳柏惟,若採取不同戰術是否會影響結果?其中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罷免基本上無解。(圖片擷取自臉書)

四叉貓在臉書分析近年來較廣為人知的五個罷免案:黃國昌、韓國瑜、王浩宇、黃捷及陳柏惟,若採取不同戰術是否會影響結果?其中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罷免基本上無解。(圖片擷取自臉書)

2021/10/24 16: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昨(23)日投票,同意票跨過門檻通過,罷免和選舉不同,被點名罷免的陣營該「熱處理」還是該「冷處理」?也引起討論;網紅四叉貓(劉宇)在臉書分析,自2016罷免門檻下修以來,較廣為人知的5個罷免案:黃國昌、韓國瑜、王浩宇、黃捷及陳柏惟,若採取「不同戰術」,是否會影響結果?其中,明顯有答案的是「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基本上「無解」。

2016年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罷免門檻下修,「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即為通過」。

四叉貓認為,罷免門檻下修後,通常被罷陣營會有兩種戰術,一是冷處理降低投票率,贊成票低於25%後罷免案自動無效;二是正面對決,提高投票率,讓反對票數高於贊成票數。

四叉貓分析,韓國瑜當時以冷處理方式,呼籲挺韓人士不要去投票,但韓國瑜的狀況基本上無解,儘管投票日當天狂風暴雨,贊成罷免的票數還是高達40%,「誰也救不了」;而前立委黃國昌及高雄市議員黃捷選擇正面對決的,其贊成罷免票數分別為19.05%以及18.95%,皆未達到門檻的25%,因此就算不正面對決,「省下經費在家發呆」也沒事。

而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雖然選擇冷處理,同意罷免票數還是達到25.81%,罷免成功。四叉貓分析,「只能怪他選擇了冷處理戰術還硬要在投票前幾週到處引戰,說不定他最後兩星期封印臉書就罷免失敗啦XD(投票那天中壢下午天氣超好,要是下個雨說不定會罷免失敗)」。

對於陳柏惟罷免案,四叉貓分析,此案最後升溫變成藍綠大對決,投出幾乎五五波的比數,贊成票26.41%,反對票24.89%,但贊成方也僅僅超過門檻1.41%而已;四叉貓說:「我一直在想,如果這次陳柏惟不採取正面對決而是選擇冷處理戰術降低投票率,是不是就能讓贊成方少個1.41%讓罷免案失敗呢?不過我們沒有上帝視角,在每次投票結果出來前,永遠不知道哪個戰術才是最好的XD。」

四叉貓補充,就算陳柏惟用冷處理戰術讓罷免案失敗,將來也會落得一個「沒有支持者願意出來投票」的罵名,所以要「輸得漂亮」還是「贏得難看」,兩者之間真的很難抉擇。

四叉貓在臉書分析近年來較廣為人知的五個罷免案:黃國昌、韓國瑜、王浩宇、黃捷及陳柏惟,若採取不同戰術是否會影響結果?(圖片擷取自臉書)

四叉貓在臉書分析近年來較廣為人知的五個罷免案:黃國昌、韓國瑜、王浩宇、黃捷及陳柏惟,若採取不同戰術是否會影響結果?(圖片擷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