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股再陷震盪! 謝金河揭「經濟高成長挑戰」:五倍券將扮重要一角

台股再陷震盪,謝金河分析認為,目前台灣正面臨「經濟高成長挑戰」。(資料照)

台股再陷震盪,謝金河分析認為,目前台灣正面臨「經濟高成長挑戰」。(資料照)

2021/10/13 18: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股今天(13日)再度陷入震盪走勢,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認為「台灣經濟開始面臨高成長的挑戰」,並指現時備受熱議的五倍券,接下來將扮演重要角色。

謝金河今在臉書發文表示:「台股這一陣子跌多漲少,步履蹣跚,中國一連串加大力道的監管,包括限電,給全世界帶來很難預測的變數,而台灣更是首當其衝。這當中最值得關注的是:台灣經濟面臨的經濟高成長挑戰。」

所謂「經濟高成長挑戰」為何?謝金河在文中列出三點說明:

一、從股價指數來看,過去30年,台灣經濟在中國磁吸下,股市很難突破萬點關卡,這回衝到一萬八千,現在在一萬六千以上震盪,這是高基期的挑戰。現在的航運股,面板股,甚至績優的金控股,本益比都已降至3到5倍,但大家仍戒慎恐懼,原因是中國帶來的變數,像是一直奔馳的貨櫃運價,這次受到中國限電立刻出現超過20%的回挫,台股必須面對第四季及明年經濟的增長考驗!

二、現在出來的各頂數據都很亮眼,其中今年9月的出口再度創下396.5億美元(約新台幣1.11兆)的空前紀錄,10月很可能挑戰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12兆)大關,這樣的成績實屬難得,連美國財經資訊公司「彭博資訊」都對台灣出口的亮眼表現感到不可思議。不過台灣的挑戰也跟著來,如果大家細究領先指標的出口接單,金額仍往上升,但成長率逐漸趨緩,今年元月的成長率是49.3%,二月是48.5%,8月是17.4%,從年增率逐漸下降,可以看出台灣出口的勁道往下走,可能不容易出現先前的高強度成長。

三、2020年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下,台灣的出口成長4.9%,經濟成長率4.64%,2項數據都是世界冠軍,最難能可貴的是成長率居然也超過中國。過去30年來,台灣的經濟表現在四小龍中經常敬陪末座,但到了2019年後,台灣一直是四小龍之冠,現在同樣面臨經濟成長高基期的挑戰。台灣今年第一季8.16%,第二季7.46%,這個高成長正好面對去年疫情剛剛爆發的低基期,接下來的三、四季GDP,正好是去年第三季4.26%及第四季5.09%的高基期,成長率自然不會像上半年那麼亮麗,這個時候,大家爭吵不休的五倍券,可能就會在第四季扮演重要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