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國正稱國軍絕不發動第一擊 軍事學者:國防戰略怯弱

中共軍機頻擾台,國防部長邱國正(見圖)昨強調,國軍絕對遵守不發動「第一擊」的原則,引發軍事學者批評。(資料照,本報合成)

中共軍機頻擾台,國防部長邱國正(見圖)昨強調,國軍絕對遵守不發動「第一擊」的原則,引發軍事學者批評。(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10/07 16: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本月5天內派150架次軍機擾我防空識別區,國防部長邱國正昨日在立法院表示,國軍絕對遵守不發動「第一擊」的原則。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學者廖宏祥今日受訪表示,台灣歷任的國防部長,甚至參謀總長都再三聲明國軍「不發第一槍」,甚至要「承受第一擊」,這種想法實有商榷的必要。戰術講究的是先發制人,制敵機先。然而,國軍的作戰準則已從蔡總統的「不挑釁」、「不冒進」,被國防部擴大解釋為坐以待斃的失敗主義。

廖宏祥提醒,需知解放軍20多年前即已揭橥「首戰即決戰」。其意涵為他們一旦發動攻擊,將集結最大的兵力,以最猛烈的攻勢,最令我們意想不到的戰術,意圖在最短的時間内拿下台灣。

廖宏祥分析,其實就算敵機從越過中線,到距台灣30海浬、12海浬距離,國軍都有相對應的交戰規則,其戰術的效果也有限。因為預警的時間只有短短幾分鐘,我軍飛行員恐怕都還沒能起飛,敵機就已經臨空轟炸了。

更何況,假如解放軍同時動用戰術短程飛彈,那麼台灣軍隊要承受第一擊的結果就是機場跑道破壞、戰艦沈沒、防空雷達與飛彈陣地被毀、通訊系統中斷、指管中心失能等,在戰力盡失之下如何能夠繼續作戰呢?

廖宏祥批評,這也就是説,在解放軍頭幾波攻勢後,我軍的戰損可能高到不止無力反擊,甚至無法繼續維持有效的防禦。戰術講究的是先發制人,制敵機先。然而國軍的作戰準則已經從蔡總統的「不挑釁」、「不冒進」,被國防部擴大解釋為坐以待斃的失敗主義。國防部早就放棄先制攻擊的準則與能力,其實代表建軍方向的錯誤,與國防戰略的怯弱。

廖宏祥談及,在嚴德發部長任内,有軍方官員表示,我空軍飛行員若未接到空軍作戰指揮部下達的命令,擅自開第一槍;他們在空中執勤降落後,即刻移送法辦。但是我們的飛行員必需面對空中的敵人。一旦戰機在空中遭敵軍雷達鎖定就是危急存亡了。

廖宏祥表示,千鈞一髮之際,如果他們不能運用多年訓練的最佳判斷防衛自己,回來後還得面對軍法審判。那麽台灣爲什麽需要他們飛入死亡陷阱?這就像《大敵當前》(Enemy at the Gates)電影裏描述的第二次大戰史達林格勒戰役, 手無寸鐵的俄軍被要求向納粹德軍的機槍陣地衝鋒,後退的部隊馬上被共產黨政工人員就地槍斃一樣。士兵們進退維谷,等於國家出賣了他們。他建議,有這樣想法的國軍將領們,自己上天空去和解放軍入侵的敵機試膽一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