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工轉換雇主被要上萬元「買工費」 綠委要求查緝違法仲介

立委林楚茵(中)、洪申翰(左)、賴品妤(右)今舉行記者會,為外籍移工發聲。(記者方賓照攝)

立委林楚茵(中)、洪申翰(左)、賴品妤(右)今舉行記者會,為外籍移工發聲。(記者方賓照攝)

2021/09/23 11:1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等立委接獲陳情,外籍移工轉換雇主被要求支付「買工費」,一次就要上萬元,要求勞動部查緝違法仲介業者,根絕外籍移工長期受剝削的問題;並通盤檢討移工轉換雇主的流程,以保障移工合法權益,莫讓台灣成為奴工之島。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洪申翰及賴品妤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林楚茵表示,她接獲民眾及多名移工陳情,指出現無良仲介收取買工費情形頻繁,金額從數千到數萬元不等,但都是統計數據無法呈現的黑數,要求勞動部正視買工費問題,不要形同變相奴隸交易,別讓台灣變成奴工之島。

林楚茵表示,有印尼移工與仲介的對話指出,仲介跟移工要2萬5千元,還有越南移工拿不到聘僱文件,遭原仲介嗆拿1萬元來才給文件,移工為了轉職,最後仍會付錢,今年5月疫情後暫緩移工入境措施仍未鬆綁,擔心國內缺工未解,買工費問題會日漸嚴重。

洪申翰指出,移工難以自行取得這些文件,雇主又被仲介用各種方式屏蔽掉應該知道的資訊,就會造成仲介有機會可以去收高額買工費,再次要求勞動部,應該要讓移工自己可以線上申請與下載列印這些文件,像是聘僱許可函以及廢聘函,以及加強查緝收取買工費的無良仲介,不要再讓我們雇主和移工被這些無良仲介一再的勒索威脅。

賴品妤要求,勞動部須檢討如何簡化移工轉換雇主相關流程,儘速建置多國語言的網路資訊平台,讓移工轉換雇主時,可直接在官方網站查訊或下載原有聘僱文件,並讓新雇主可以此資訊向地方勞政機關報備,避免部份不肖仲介憑藉資訊落差,誆騙移工或雇主以謀取不當所得。

依《就業服務法》 及《私立就業服務機構收費項目及金額標準》規定,仲介只能向轉職移工收取每月1500至1800元的「服務費」,收取額外費用可裁罰買工費10至20倍的罰鍰,且最重可廢止設立許可。林楚茵表示,勞動部回函表示,近三年僅11件買工費申訴及4件裁罰,認為問題不嚴重,但是僅一次陳情就有10餘案件,相當於近3年勞動部所接申訴案量,顯見買工費問題黑數確實存在,也代表勞動部在查緝和開罰上怠惰。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林宏德回應,希望移工朋友被要求繳交非規定的費用可以跟1955檢舉,也可以寫信來陳情,勞動部有許多地方需要改進,除月底開始透過LINE推播等持續宣導買工費為違法外,並在明年初新增系統,讓移工可直接查詢相關文件,不用透過仲介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