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釋迦、蓮霧外銷就中國有問題 陳吉仲:當然無法接受

外界認為中國行動有政治意涵,陳吉仲回應,中方選擇大家團圓的日子宣布,以農委會的角度,當然無法接受。 (記者邱芷柔攝)

外界認為中國行動有政治意涵,陳吉仲回應,中方選擇大家團圓的日子宣布,以農委會的角度,當然無法接受。 (記者邱芷柔攝)

2021/09/19 17:2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宣布台灣番荔枝(釋迦)與蓮霧檢驗有害生物,明起暫停進口,我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說明,強調我國釋迦、蓮霧出口不只到中國,但持續出現相同問題而停止貿易只有中國;外界認為中國行動有政治意涵,他回應,中方選擇大家團圓的日子宣布,以農委會的角度,當然無法接受。

針對中國暫停我國釋迦與蓮霧進口,陳吉仲指出,今年3月中國暫停輸入我國鳳梨,同樣的釋迦、蓮霧也遇到一樣的問題,除了中國,台灣也賣到其他地方,但唯一有介殼蟲處理問題只有來自中國,認為中國要提出完整的科學根據,我方才知道問題在哪裡,我們當然也會很樂意檢討。

陳吉仲指出,介殼蟲造成的不合格率,其他國家不是當作不合格中止貿易,而是在進入當地後,直接以燻蒸方式處理,因為外表看得到,然後就結束了、繼續貿易了,只有中國沒有採取這個方式。

陳吉仲也提到,以蓮霧來說,今年6月底前共計6件不合格,7、8月都合格,如果中國要做此決定,為何不是在6月底有不合格的時候告訴我們?而是幾個月都沒有不合格後,在今日通知我們?認為這就跟鳳梨的事件一樣,鳳梨也是在去年10月以前有所謂的不合格,但到今年2月銷售幾百件到中國都沒有不合格,卻還是在3月暫停進口。

陳吉仲強調,很樂意從科學根據、國際規範來討論這個議題,也很樂意純粹從貿易角度解決議題,畢竟持續貿易對於雙方都有利益。

外界認為中國選在這個時間點恐有政策因素,陳吉仲指出,如同處理鳳梨的議題一樣,第一個要處理的就是從WTO的規範來要求對岸,具體提出相關根據以及其他國家採取的方式,希望雙方可以雙贏。鳳梨出口問題至今沒有得到回應,現在再加上釋迦、蓮霧,若是9月底沒有回應的話,就是到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

至於到底有無政治意涵?陳吉仲指出,中秋節連續4天假期,6月底前有不合格的情況,怎麼沒有那時講,而是選擇這樣的假日、大家團圓的日子,且今早通知,隔天就暫停輸入,坦言以農委會的角度,當然無法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