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行政院3+11專案報告曝光 揭完整時間軸和四大決策考量

行政院長蘇貞昌將率行政團隊進行國籍航空機組員隔離「3+11」決策過程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資料照,本報合成)

行政院長蘇貞昌將率行政團隊進行國籍航空機組員隔離「3+11」決策過程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1/09/16 19:4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立法院明天即將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將率行政團隊進行國籍航空機組員隔離「3+11」決策過程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書面報告今晚曝光,報告中提及加強版3+11決策的完整時間軸,決策四大考量,因為當時國內疫情平穩、航空公司的外站「零接觸」管理、對機組員機上執勤全程防護的管理機制已有落實、對航空公司管理的監督課責規範也均已成熟,指揮官因而決定調整為「加強版3+11」管理模式,從4月15日起實施。

報告中指出,去年3月下旬一開始是規定機組員「14」天居家檢疫、不得外出,但實施不久,即面臨航空公司人力無法調度運作的困境,為了在疫情期間仍能提供必要且安全的航空客貨運輸, 14天居家檢疫措施實施8天後,於3月底就改為基礎版「3+11」,即返台應進行3天居家檢疫,及11天自主健康管理,「基礎版3+11」是去年原本即存在的機組員管理機制,且此一模式,從去年3月底至12月底,整整實施了9個月。

報告中提及加強版3+11決策背景和過程,3月26日機師工會召開記者會公布台北醫學大附設院之研究報告,指出機組員從去年3月起已經超過一整年時間,持續陷入「執勤─居檢─執勤」的無限循環,有9成機師無法享有正常生活,近6成機師產生嚴重失眠問題,顯示機組員因長期處於身心健康不佳狀態,恐危及飛航安全。

報告中指出,交通部民航局於3月29日召集兩家國籍航空公司及機師工會,共同研商可行之防疫管控調整機制。3月30日,民航局函報指揮中心,建議機組員管理措施參照帛琉旅遊泡泡模式,調整為0+5+9,免居家檢疫,只要進行5天加強自主健康管理,經PCR檢測陰性,加上9天一般自主健康管理。

報告提及,4月9日指揮中心召開「協助航空公司機組員就醫問題」會議,會中航空公司再次訴求機組員長期處於飛航和檢疫間,已造成其身心與健康之不良影響,恐有造成飛航安全疑慮。

報告指出,4月13日因「5+9」管理模式實施已屆滿一個月,指揮官召集指揮中心相關任務組及專家就數項議題進行討論,其中就「國籍航空機組員防疫管控機制」部分,經檢視1月1日至4月11日,超過9千人次的機組員居家檢疫期滿採檢結果全為陰性,代表不論實施「7+7」或「5+9」的管理模式,機組員於執勤後返台均零確診,其境外染疫風險已有效控制,且當時國內本土零確診已超過60天,3個多月來平均每日境外移入亦僅約2、3例。

針對調整的考量,報告提及,考量國內疫情平穩,航空公司的外站「零接觸」管理、對機組員機上執勤全程防護的管理機制已有落實,此外,對航空公司管理的監督課責規範也均已成熟,指揮官因而決定調整為「加強版3+11」管理模式,實施3天居家檢疫、經PCR陰性,並加上11天自主健康管理,隔日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對外宣布,自4月15日起實施。

報告中指出,對於機組員的防疫管理模式,指揮中心從去年一開始的14、基礎版3+11,到今年1月的7+7,3月的5+9,4月的加強版3+11,再到後來6月、7月、9月,都仍持續滾動修正。

報告提及,防疫過程每一個決定、每一個決策,不可能都盡善盡美,但回顧前年底,再疫情剛爆發、甚至全世界都還未能察覺之時,行政團隊即已有先見,並全力投入防疫,在關鍵33天,做出登機檢疫、暫停旅行社出團武漢、禁止醫用口罩出口、健保卡勾稽入出境資料及延後兩週開學等重要決策,終能確保國人一整年的平安。

報告也說明,國際疫情險峻的時候,台灣還能從5月被突破時,每日確診6、700人,迅速應變,妥善決策對應,迄今確診人數已降至個位數,甚至出現零確診,這是多麼不容易,這全是因為戰戰兢兢,夜以繼日,隨時調整應對,最寶貴的是全體國人同胞團結合作,中央地方齊心努力,才能成就台灣第二次防疫奇蹟。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行政院長蘇貞昌將率行政團隊進行國籍航空機組員隔離「3+11」決策過程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將率行政團隊進行國籍航空機組員隔離「3+11」決策過程專案報告並備質詢。(資料照)

書面報告今晚曝光,報告中提及加強版3+11決策的完整時間軸,決策四大考量。(記者簡惠茹翻攝)

書面報告今晚曝光,報告中提及加強版3+11決策的完整時間軸,決策四大考量。(記者簡惠茹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