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位發展部籌備預算遭批未審先編 政院:皆屬工作所需

行政院數位發展部籌備工作小組召集人、政委郭耀煌。(資料照)

行政院數位發展部籌備工作小組召集人、政委郭耀煌。(資料照)

2021/09/06 18:1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政院推動籌設數位發展部,但相關修法尚未完成,政院即在明年度預算中編列數位發展部籌備工作經費4192萬5000元,引發在野黨立委和媒體質疑「未審先編」。行政院數位發展部籌備工作小組召集人、政委郭耀煌今說明,該項預算是「籌備工作小組」運作所需經費,並非「數位發展部」預算。預算將用於政策規劃與諮詢、規劃辦公廳舍、建置各項資訊系統和官網等項目,皆屬籌備工作所需,希望立委予以支持。

為推動組織改造,政院規畫新設數位發展部,因相關組改修法在立法院上會期未能完成三讀修法,新會期政院將再推動組改法案。目前評估數位發展部最快要到明年第二季掛牌,政院在明年度預算中編列數位發展部籌備工作經費4192萬5000元,主要是辦理規劃推動數位發展部成立、資訊系統初期建置、辦理數位發展關鍵議題先期研析及政策溝通與鏈結等。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疑,若組織法未如預期在這會期完成三讀,這筆預算要如何處理,行政院必須解釋清楚。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痛批,行政院先前聲稱,數位發展部是整合現有部會業務,既然如此,為何需要編列高額預算?審查預算時將嚴格把關。

行政院數位發展部籌備工作小組召集人、政委郭耀煌今說明,行政院成立「數位發展部」是為設立整合「電信、資訊、資安、網路與傳播」5大領域,政院已通過相關組織調整草案送立法院審議。若經立法院通過,我國第一個數位專責機關最快將於2021年正式成立。未來數位發展部將發揮統籌基礎建設、環境整備和資源運用等業務,可望加速國家數位轉型、促進數位經濟發展及確保國家資通安全。

郭耀煌指出,該項預算是「籌備工作小組」運作所需經費,並非「數位發展部」預算。成立數位發展部是政院重要政策,也為社會殷切期待,並獲立法院跨黨派立法委員支持。為規劃相關推動作業,政院設立籌備工作小組,並於政院111年度預算編列「數位發展部籌備工作」經費4192萬5000元,其中包括政策規劃與諮詢、規劃辦公廳舍、建置各項資訊系統和官網等項目,相關細項皆羅列於預算書中,以期數位發展部組織法三讀通過後,可以及時順利運作。

郭耀煌強調,數位發展部的業務,除了統合從其他部會移撥的業務外,尚有不少新增或擴增業務,如新型態數位經濟推動、資通安全、資料治理、跨域人才培育、政府及產業數位轉型、數位創新友善環境和法制、國際合作等,不只是單純既有部會業務的平行移撥。因此,必須先行針對數位發展部的重點施政,進行深入的政策研議和施政方案規劃,以符合社會各界的期待及需求。

郭耀煌說,相關預算的編列皆屬數位發展部籌備工作所必需,尚請立委預算審議時能予以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