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報復立陶宛中斷食品進口認證 立委:為不讓台灣設處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日受訪指出,中國以經濟壓迫手段逼立陶宛改變心意,就是為了不讓台灣在立陶宛設代表處。(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日受訪指出,中國以經濟壓迫手段逼立陶宛改變心意,就是為了不讓台灣在立陶宛設代表處。(資料照)

2021/08/23 12:5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我國將於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引發中國不滿召回駐立大使,中斷往立陶宛鐵路貨運直達班次後,中共再祭經濟報復手段,停止批准立陶宛食品進口許可證;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日受訪指出,中國以經濟壓迫手段,逼迫立陶宛改變心意,就是為了不讓台灣在立陶宛設代表處。

根據「波羅的海通訊社」(BNS)報導,立陶宛國家食品與禽畜管理處(SFVS)對外表示,批准新出口的許可證的審批過程已經被無理由停止,但中國沒有任何說明,也沒說取消,目前收到1家啤酒商被除名消息。

報導指出,立陶宛2020年向中國出口472噸牛肉、7700噸乳製品、625噸水產品。截至今年8月,則向中國出口553噸牛肉、3900噸乳製品,以及80噸水產品。由於北京與立陶宛的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中國已停止有關立陶宛食品的審批過程。

林楚茵今日表示,立陶宛願意與台灣官方交流,不會只是基於自由、民主價值,一定有多方考量,相信對於中國經濟依存度,立陶宛也都有所評估。大家都知道與中國做生意會面臨「養套殺」、「說一套做一套」及「詐騙」等風險,立陶宛選擇與台灣做朋友,不將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可見著眼點不是只有賺錢,不會為了中國市場犧牲理念。

林楚茵分析,中國一定會祭出經濟報復手段,這些都是老招老套,現在拿來用在立陶宛,將立陶宛食品列入黑名單、中斷進口認證,祭出經貿壓迫等,無非是想阻止立陶宛讓台灣設立代表處,逼迫立陶宛改變心意,畢竟中國非常害怕立陶宛下一步與台灣建交,研判中國接下來會用「軟硬兼施」方式,強逼立陶宛回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