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濟報復升級? 傳中國停止批准立陶宛食品進口許可

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引發中國不滿,繼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後,中國國企貨運公司中斷8月底及9月直達立陶宛的鐵路班次,如今又傳出中國停止審查與批准立陶宛食品許可證。(圖擷自新華網)

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引發中國不滿,繼召回駐立陶宛大使後,中國國企貨運公司中斷8月底及9月直達立陶宛的鐵路班次,如今又傳出中國停止審查與批准立陶宛食品許可證。(圖擷自新華網)

2021/08/23 06:24

首次上稿 00:24
更新時間 06:2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將與立陶宛互設代表處引起中國不滿。繼中斷直達立陶宛的貨運列車後,《波羅的海時報》22日報導,立陶宛國家禽畜及食物監管處(SFVS)指出,中國停止審查、批准立陶宛的食品進口許可證。

《波羅的海時報》刊登《波羅的海通訊社》(BNS)報導指出,中國停止批准立陶宛向中國出口食品的許可。BNS引述立陶宛國家禽畜及食物監管處(SFVS)主任Mantas Staskevicius表示,立陶宛當局迄未收到任何牛奶、肉類或其他產品出問題的報告,但曾有些跡象,約1個月前,中國方面提出一份不合規定的清單,其中一家啤酒出口商被除名,不再獲准向中國出口產品。

Mantas Staskevicius也說,立陶宛與中國在飼料、非動物產品和食用內臟等出口許可上的談判,自今年年初以來變得越來越困難,最終完全停止。Mantas Staskevicius說,中國當局已經停止了審批過程,但「我們沒有收到任何關於產品批准可能停止的指示。他們只是不這樣做。我無法評論原因。」

Mantas Staskevicius補充,在疫情大流行剛開始時,中國曾評估立陶宛的整體情況,而中國當時沒有表達任何質疑,因此如果現在決定對立陶宛關閉中國市場,「將是非常奇怪。」

根據《波羅的海時報》報導,立陶宛乳製品集團Rokiskio Suris和肉類加工商 Krekenavos Agrofirma都表示目前沒有收到合作夥伴的任何通知,但如果火車停運,將出現如何將產品運送到中國的問題。Krekenavos Agrofirma首席執行官Linas Griksas形容,企業已成為日益加劇的政治緊張局勢的「人質」。

據統計,立陶宛去年向中國出口了472噸牛肉、7700噸奶製品和625噸水產品。2021年截至8月則出口了553噸牛肉、3900噸奶製品和80噸水產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1日親電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支持立陶宛因應區域挑戰及拓展與台灣關係的決定。對此,藍斯柏吉斯22日表示,對於立陶宛決議與台灣發展關係,布林肯特別致電傳達了如鋼鐵般堅定的支持,立陶宛與美國將在外交事務進一步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