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打壓立陶宛再出招 綠委直呼:恐怖情人邏輯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本報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本報資料照)

2021/08/19 19:57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中國制裁立陶宛攻勢不斷,中國國鐵旗下公司取消8、9月發往立陶宛之貨運列車,試圖以經濟手段打擊立陶宛的友台行動。對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與何志偉不約而同表示,中國如此的政經制裁只會招致更多歐洲民主國家的反感與警戒,進一步損害其國際形象,將適得其反、得不償失。

我國將在立陶宛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引發中國強烈不滿,除日前召回駐立陶宛大使抗議,17日更傳出中國國鐵旗下「中鐵集裝箱」中斷8月、9月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雖中國官媒和「中鐵集裝箱」對外駁斥消息不實,但經昨天立陶宛國鐵向本報證實,8月底至9月上旬多列中國出發的貨列確實已被取消,被外界視為中國對立陶宛的新一波報復行動。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指出,中國以制裁作為嚇阻友台國家的手段已證實無效,這樣的做法既不可愛又可怕,行為已從「戰狼」升級為「恐怖情人」,做法流於情緒化。何志偉以同遭中國經濟制裁的澳洲為例,中國以各種藉口對澳洲煤炭等商品實施進口限制或禁令後,澳洲最近的經濟表現反倒逆勢走高,經濟成長率從原來預估3.5%上修到4.75%,中國情感面與務實面雙輸。

此外,何志偉也強調,中國的作法與其國家格局明顯不相符,反倒是蔡英文「留一條路給人走」的哲學,為台灣爭取到越來越多價值相近的國際朋友,中國應該把路走寬才是正途。

擔任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習近平主政之前,中國用韜光養晦包裝,以經濟先行掩蓋政治企圖,使歐洲許多國家基於對中經濟利益,跟台灣較為疏離。但在習上台後,中國戰狼外交、經濟掠奪與漠視人權的本質不斷顯現,挑動歐洲對於民主自由的堅持,對共產與威權的歷史陰影也隨之浮現,紛紛對中國有所戒心。

趙天麟認為,立陶宛同意我國以台灣為名設處,中國的打壓是膝關節式反應,召回大使是戰狼外交的一環,取消貨列則是以經濟綁架民主的展現,無論哪種做法,都只會讓歐洲對中國威權、獨裁的本質更加提防,中國不但得不償失,且將帶來更大後座力;而各國對於立陶宛或是台灣的支持聲浪,恐怕只會更加強大。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