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援台疫苗沒附加條件 謝長廷:善意不是交易

謝長廷(見圖)表示,日本支援台灣疫苗沒有任何附加條件,因為這不是「交易」。(資料照)

謝長廷(見圖)表示,日本支援台灣疫苗沒有任何附加條件,因為這不是「交易」。(資料照)

2021/08/20 20: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日本多次支援台灣疫苗,但卻被不少人質疑是否有要求食品解禁等交換條件。對此,駐日大使謝長廷今(20)日也透過臉書表示,日本支援台灣疫苗沒有任何附加條件,因為這不是「交易」;也再次強調,自己絕對反對「核食」進口台灣,但沒有汙染的東北食品或福島食品等「日食」自己是贊成開放的。

謝長廷表示,日本3次支援台灣疫苗共334萬劑,讓台灣相當感動,可是還是有少數人質疑「支援疫苗的背後是不是有交換條件?例如要求食品解禁等等」,但身為第一線處理的駐日大使,自己可以明確清楚的說「沒有任何附加條件」。

謝長廷說道,依日本的文化特性,不可能在給對方幫助時還提附加條件,因為這會使善意變成交易,交易是對價後透過交涉談判而爭取有利的條件的方式,是另一套邏輯和規則,日本把疫苗支援定位在「過去相互善意支援的回報」,因此不會當成是交易。

關於東北食物的問題,謝長廷指出,有核汙染的食品才稱作「核食」,他絕對反對台灣進口,但沒有汙染的食品,也就是東北食品或是福島食品,他是贊成開放進口的;至於有沒有汙染,應該要用科學檢驗判定,日本東北大地震已過10年,全世界如歐盟、美國、紐澳、香港等都放寬解禁,只有中國、台灣還嚴格禁止,日本當然會關心,雖然提供疫苗時沒有附帶要求,但不表示日本不在乎或不重視此事。

謝長廷提到,但日本在談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這種涉及自由貿易的議題時,政府官員都是講「歡迎」台灣加入,而不是「支持」台灣加入,這跟國會議員不同,這件事性質倒是比較接近交易,需要條件和談判,我們要瞭解他們語言使用背後的心理跟文化,才不會在重要政策上做出樂觀的誤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