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同「撤銷高端EUA」公投? 柯文哲: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把尺

台北市長柯文哲主持防疫記者會。(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主持防疫記者會。(台北市政府提供)

2021/08/20 18:01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醫生蘇偉碩、王文心認為,高端疫苗在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過程有非常多的程序不正義,發起「撤銷高端疫苗緊急授權公民投票」,徵求10萬個共同提案人。台北市柯文哲被問到是否認同、是否響應?他未正面回應,只說公投是憲法允許人民的權利,但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把尺。

柯文哲說,公投是憲法允許人民的權利,他沒有特別意見,反正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把尺,只是在沒有疫苗的狀態下,去打高端也是不得已的選擇,他不曉得別人怎麼想,「我還是無法理解台灣為何買不到(國際)疫苗」。

柯文哲說,全世界有幾個國家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和台灣的疫苗用同樣的標準拿到EUA,是那幾個國家拿出來講啊,若台灣拿EUA的標準跟別人不一樣,也要說明是為什麼。他當然是支持台灣的生技產業,也希望台灣有自己的疫苗,但必須合理、合法就好。

美國在台協會AIT新任處長孫曉雅日前拜會衛福部長陳時中,陳時中表達想讓高端疫苗獲得美國認可。對此,柯文哲說,美國已宣布諾瓦瓦克斯(Novavax)是最後一個拿到EUA的疫苗,這涉及科學,因疫苗有不同機制,有的是腺病毒載體、滅活病毒、mRNA、次蛋白,Novavax也屬次蛋白。

柯文哲說,不管美國還是WHO,允許EUA機制不一樣,美國說這是最後一個EUA,所以將來其他疫苗要再拿EUA美國就不會發,所以未來上市要通過臨床3級試驗,而且要跟目前已經存在的疫苗做比較並證明比現有的那些疫苗好,美國FDA才會予以通過,難度相當高。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