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出逾半疫苗預算、到貨不滿1成 藍委質疑黑箱:錢花哪去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疑,過去2個月衛福部疫苗預算已支出37.4億元、是採購預算的一半,但自購疫苗到貨率卻不到10%。(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疑,過去2個月衛福部疫苗預算已支出37.4億元、是採購預算的一半,但自購疫苗到貨率卻不到10%。(資料照)

2021/07/16 13:46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在臉書發文指出,過去2個月衛福部疫苗預算已支出37.4億元、是採購預算的一半,但自購疫苗到貨率卻不到10%,合理嗎?錢到底花到哪裡去?衛福部到底要黑箱到什麼時候?要求說明清楚,到底付了哪些費用、給哪些廠商?

洪孟楷指出,依照衛福部公布的特別預算使用明細,4月底疫苗採購預算僅支出了29.6億,但到6月底已累積支出67億元,等於2個月內暴增支出37.4億元,但我國購買的疫苗數量,目前只有從COVAX買的41萬劑AZ疫苗和80萬劑莫德納,合計約120萬劑交貨,為何支付疫苗採購預算115億的一半,到貨卻不到10%,這樣真的合理嗎!

洪孟楷表示,衛福部應該告訴國人,這37.4億元是全都給國外廠商嗎?還是有給國內廠商?疫苗單價不能說,但付出的總金額多少錢也不能說嗎?這些都是人民的納稅錢,到底還要黑箱到什麼時候?

洪孟楷痛斥,從去年到今年,疫苗採購合約永遠是蔡政府心中最神秘的那一塊,衛福部的理由永遠是被知道了價格,會影響簽約,但台積電、鴻海可以大方跟BNT簽約,且媒體揭露單價,也沒看到有任何的阻擋或是延誤,為什麼蔡政府做不到?用人民的納稅錢所購買的疫苗,人民總有知的權利!錢要花在刀口上,至少該說明清楚,過去這2個月支出的金額,用在何處?

洪孟楷指出,如果要以保密合約來搪塞,那到底金額全都是國外廠商拿到,還是部分給國內廠商?總可以說明吧!一年多都買不到足夠的疫苗,保護的到底是國家機密還是不當利益?

洪強調,主計處先前曾回函國民黨團,疫苗採購非屬機密預算,且2009年購買H1N1疫苗,當初可是公開招標,並公開得標價格,對比現在新冠疫苗全部隱密,這當中到底有什麼不可告人之處?說怕別人阻撓,但鴻海跟台積電已經順利簽約,就證明了想買誰能阻擾!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