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組發會:主席任期起迄日以全代會召開為準 江啟臣無延任問題

國民黨主席改選因疫情管制延宕至今,中常會上有人要求現任主席江啟臣表態任期究竟到何時結束,江啟臣指派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說明,主席任期的起迄日應該是以全代會召開為標準,也就沒有所謂任期延不後延的問題。(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改選因疫情管制延宕至今,中常會上有人要求現任主席江啟臣表態任期究竟到何時結束,江啟臣指派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說明,主席任期的起迄日應該是以全代會召開為標準,也就沒有所謂任期延不後延的問題。(資料照)

2021/07/14 20:29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主席改選因疫情管制延宕至今,在今日中常會上有人要求現任主席江啟臣表態任期究竟到何時結束,江啟臣本人沒有親自回應,指派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說明,據了解,李哲華除了說明自第16全代會以來歷任經驗,並認為雖然黨章規定主席一任4年,但也明定新任主席於全代會召開之日就職,因此主席任期的起迄日應該是以全代會召開為標準,也就沒有所謂任期延不後延的問題。

黨內人士指出,過去黨內也從來沒有人質疑過,因此依照過去經驗,只要在第21全代會召開之日,新主席宣誓就職之前,江啟臣的任期就到該日的前一天為止。

據了解,根據李哲華在中常會上的說明,國民黨黨員直選黨魁從民國90年開始,第一位直選主席連戰的就職日是第16全代會,於90年7月29日召開,若按一任4年推定,原本連戰任期應該是在94年7月28日屆滿,但第17全代會卻在94年8月19日才召開,超過4年。

此外,原本第18全代會原定98年9月12日召開,但因為當年有八八風災,全代會又延後到10月17日才舉行﹔第19全代會原本要在102年9月29日召開,當年又因為特別因素,中常會決議延後約2個月(11月10日)。

國民黨在106年的第20全代會於8月20日舉行,新任主席吳敦義就任黨魁,但當年前主席洪秀柱因為連任挫敗,提前在6月請辭,由第一副主席林政則代理;到了109年1月吳敦義因為國民黨總統大選敗選請辭,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與吳同進退,中常會才共推中常委林榮德與立委曾宗銘分別代理主席與秘書長,直至3月江啟臣補選上任﹔國民黨原訂第21全代會於9月4日召開,如今因疫情延後無期。

黨內人士指出,政黨適用人民團體法規定,一般人民團體如果無法如期改選,只要報請內政部核備後,現任理監事就繼續延任,直到選出新一屆的理監事,國民黨目前遇到疫情,無法進行黨主席改選,又不能召開全代會,就只能函請主管機關內政部解釋。

據悉,在中常委沈智慧要求江啟臣表態後,江啟臣本人基於自己是當事人,沒有親自回應,只請李哲華說明,而沈在聽完說明後,也就沒有再表達異議。

此外,江啟臣在今日中常會一開始發表談話時,就已先說明自己除了請考紀會研擬相關法規適用疑義,並由負責黨務選舉的組發會發文詢問政黨法主管機關內政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