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地區」遭批矮化 政院:疾管署簽約一定是正式官方名稱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政院提供)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政院提供)

2021/07/12 16:59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積電、鴻海與香港復星簽訂BNT疫苗採購合約,上海復星的公告中提到「台灣地區」遭質疑有矮化問題。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說,衛福部疾管署(CDC)簽捐贈契約時,一定是使用正式官方名稱,有損國格、矮化政府的情形,不容發生。

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及裕利醫藥和上海復星子公司復星實業簽約,購買1000萬劑輝瑞/BNT疫苗。上海復星公告中提到,這批疫苗將被捐贈予「台灣地區疾病管制機構」,遭質疑有矮化問題。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上午在「BNT原廠疫苗捐贈專案說明」記者會中回應此事指出,政府部會機關對外簽署相關契約,一定是使用正式官方名稱,不容大家疑慮的有損國格、矮化政府這種情形發生;相信兩捐贈單位不會、也沒有做出這樣的事。

羅秉成指出,締約過程分為預採購契約,由兩捐贈單位直接和香港復星進行商業磋商、談判後才訂採購契約,「CDC疾病管制署不是契約當事人」。出售方是香港復星,是上海復星的子公司,依相關規定需要發布公告,「重訊的發布,和我們政府無關」。

至於談判過程中是否有其他因素干預,羅秉成則說,對此政府不得而知,也無從了解,不想加以猜測、影射,畢竟能順利完成契約,讓BNT疫苗進入台灣,是大家要追求的共同目標,疾管署簽的約一定是使用正式官名。

另關於疫苗取得價格部分,有媒體問及是否為每劑30美元?羅秉成回應,疫苗價格也好、預定供貨時程也好,依一般國際通例、做法,原則上都是保密事項,不便透露。羅秉成說明,疫苗價格有不同時空背景環境,國際疫苗市場非常激烈,而疫苗越來越多元,明年還有次世代疫苗,現在疫苗的價格可能就受到影響;也可能和採購量,或是無償贈予案有關,大家不用太注意價格多寡,政府是受贈方,無償取得疫苗,非常謝謝。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