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七事變「光復」迷思 黃澎孝︰抗日戰爭不是台灣人造成的

黃澎孝撰文談「光復台灣」的迷思,以及遭到國民黨屠殺的無辜台灣人。(圖翻攝自黃澎孝的臉書)

黃澎孝撰文談「光復台灣」的迷思,以及遭到國民黨屠殺的無辜台灣人。(圖翻攝自黃澎孝的臉書)

2021/07/07 10: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天是7月7日,對某些人來說是「七七抗戰紀念日」,認為有中國的8年抗戰,才有台灣的「光復」,但前國大代表黃澎孝撰文點出「光復」背後台灣人的悲傷。

黃澎孝在臉書質疑,國民黨政府和許多外省人都有一種謬思,宣稱中國8年抗戰讓台灣光復,台灣人才免於當亡國奴的悲慘命運,但真實的歷史真是如此嗎?黃澎孝認為,對中國而言,抗日戰爭無疑是洗雪百年國恥的關鍵一仗,但台灣人需要分擔中國的百年國恥嗎,「那又不是台灣人造成的」。

黃澎孝表示,近代中國最恥辱的一幕是甲午戰爭後的馬關條約,但為何甲午戰爭的失敗,要讓台灣人去承擔後果,根據馬關條約,台灣、澎湖自1895年永久割讓給日本,中國割台完全沒有考慮台灣人的意願和感受,反而日本政府給台灣人2年時間,自主選擇去留,日本政府對於選擇離開台灣者,還免課其攜帶財產的海關稅。

黃澎孝舉出數據,日方統計,當時選擇離開台灣的有6456人,剩下250萬人留在台灣,這200多萬人成了外省人口中「慘遭日寇奴役的亡國奴」,但1895年後的中國,歷經各種政變、戰爭,自顧不暇,全中國沒有人會想到「解救台灣同胞」,甚至中華民國政府在台北設有「總領事館」,承認日本統治的合法性。

黃澎孝說,在七七事變的10天後,蔣介石發表4點主張,完全是在乎中國自己的救亡圖存,也沒有提到台灣,此外美軍戰爭期間訂定「堤路行動」(Operation Causeway)要在台灣登陸作戰,幸虧美將領麥克阿瑟堅持先光復菲律賓,才讓台灣免於戰爭,黃澎孝直言,相較於美軍,蔣介石與中華民國有任何「光復台灣」的作戰計畫與能力嗎?更進一步來說,日本是因為被中國擊敗而無條件投降嗎?這些問題,是中國人和外省人不願面對的歷史真相。

接下來的歷史就相當哀傷了,日治時期台灣發展遠超中國,但中國卻躲在美國背後,以解放者的姿態君臨台灣,「光復」不到2年就爆發228事變,黃澎孝引用台灣史學家李筱峰教授的臉書PO文,談到鄒族菁英高一生及湯守仁被國民黨槍斃一事,感傷地說,「在我們汲汲於控訴中共屠殺了多少未能逃台的國民黨黨政軍人員時,我們往往遺忘了,僥倖逃來台灣的國民黨,竟也在同一時間,在台灣屠殺無辜的台灣人。」

黃澎孝文末難過表示,什麼「七七抗戰紀念日」,什麼「台灣光復」,在看到台灣人臨刑的遺照時,他內心只有身為外省二代的無限愧疚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