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副相提「美日協防台灣」 中國外交部、國台辦接連跳腳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提出一旦中國武力犯台,必須跟美國攜手防衛台灣,消息引發國際關注。對此,繼中國外交部不滿稱「損害中日關係政治基礎」,中方已提出嚴正抗議,國台辦也反嗆要日方反省歷史,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圖為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中央社檔案照)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提出一旦中國武力犯台,必須跟美國攜手防衛台灣,消息引發國際關注。對此,繼中國外交部不滿稱「損害中日關係政治基礎」,中方已提出嚴正抗議,國台辦也反嗆要日方反省歷史,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圖為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中央社檔案照)

2021/07/06 19: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5日提出一旦中國武力犯台,必須跟美國攜手防衛台灣,消息引發國際關注。對此,繼中國外交部不滿稱「損害中日關係政治基礎」,中方已提出嚴正抗議,國台辦也反嗆要日方反省歷史,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

針對麻生太郎的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不滿稱,此言論「極其錯誤並且危險,嚴重違反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損害中日關係政治基礎」,他也強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經向日方提出嚴正抗議。

隨後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也不滿回應,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日本一些政客接連在涉台問題上發表錯誤言論,公然違背日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諾,違反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朱鳳蓮還說,中方敦促日方深刻反省歷史,立即糾正錯誤,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停止一切涉台錯誤言行。朱鳳蓮並砲口朝向民進黨,稱「民進黨當局」妄想勾連日本和其他一些外來勢力進行謀「獨」挑釁,是誤判形勢、打錯算盤。

麻生太郎5日在東京的一場演講中表示,中國如果侵攻台灣的話,日本政府將認定這是安全保障相關法所規定的「存亡危機事態」,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權;他又說,台灣如果發生大問題的話,很可能與日本的「存亡危機事態」有關,有這種看法一點也不為奇,如果那樣的話,美日一定要一同防衛台灣才行。

針對麻生太郎提及中國若侵犯台灣「美日要一同防衛台灣」,我國外交部今天表示,樂見國際社會持續關注台海穩定,台灣將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維護台海和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