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籲828公投延期 時代力量指立法院開臨時會修法解套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今呼籲,中選會應將公投延期,而若因現行法規範導致無法延期,立法院應速開臨時會修法解套。(翻攝自線上記者會直播畫面)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今呼籲,中選會應將公投延期,而若因現行法規範導致無法延期,立法院應速開臨時會修法解套。(翻攝自線上記者會直播畫面)

2021/07/01 12:33

有附圖〔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中選會明將開會討論8月28日的公投是否因應疫情延期,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今呼籲,5月疫情爆發導致政府與國人皆忙於防疫,使公投議題未能充分討論,而公投更涉及國家重要政策,因此呼籲中選會應將公投延期,倘若因現行法規範導致無法延期,立法院應速開臨時會修法,解除僵化的固定時間投票日規定,讓中選會依法做出延期投票的規定。

陳椒華今與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召開「三級警戒進行式,公民投票延緩辦」線上記者會,共同呼籲中選會應延後辦理公投並提出相關訴求。

陳椒華指出,5月疫情爆發,政府和國人投入相關防疫工作,共同對抗疫情,疫情讓公投議題的討論、宣傳都受到阻礙,而公投設置的目的,就是要讓議題經過充分討論後,讓民意能充分展現,且公共議題涉及重大國家公共政策甚鉅,因此呼籲應考量當前疫情處境延後公投,唯有疫情受到穩定控制,國人跟選務人員才能在自由安心的狀況參與公投,使公投過程與結果才可受公評。

不過,陳椒華表示,即使中選會決議不延期,也該設定完整配套以及防疫措施,以確保公投日前公民能有充分討論的機會,並確保國內疫情不會因為舉辦公投而有疫情傳播的風險,若因法條僵化無法延期,立法院也應速召開臨時會進行相關修法。

白卿芬提到,現行「公民投票法」第23條明定公投時間在8月第4個星期六是民進黨2019年6月主導修法後的結果,導致相當僵化並存在調整困難的可能,而過去「公投法」修法前的第23條,公投是可以合併全國性選舉一起辦理,也就是時代力量一直以來主張的的公投綁大選條款。

然而,白卿芬說,民進黨主導修法後,導致現行第23條過於僵化,若恰巧遇到像目前嚴重疫情的狀況,是否能依「公投法」第24條規定,去準用「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66條「發生或可預見將發生天災或其他不可抗力情事」時,讓中選會可以改定投開票日期或場所的規定,可能會是一個需要釐清的爭議。

因此,白卿芬表示,時代力量主張,若中選會和防疫指揮中心認為是因為現行法規導致難以延期公投,當年主導修「公投法」的民進黨應勇於出面召開臨時會,解除僵化的固定時間投票日,讓中選會可以因應疫情狀況,依法做出延期投票之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