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贈台疫苗媒體出現陰謀論 旅台作家溯源盼釐清

日本贈予台灣AZ疫苗原是疫情下一樁美事,日本部分媒體卻出現陰謀論,聳動指台灣人並不歡迎、將導致反日暴動等。旅台日本作家栖來光指出,這些論調來源多是引用台灣親中媒體。圖為日本送給台灣的AZ疫苗,先前由日本航空運送來台。(資料照)

日本贈予台灣AZ疫苗原是疫情下一樁美事,日本部分媒體卻出現陰謀論,聳動指台灣人並不歡迎、將導致反日暴動等。旅台日本作家栖來光指出,這些論調來源多是引用台灣親中媒體。圖為日本送給台灣的AZ疫苗,先前由日本航空運送來台。(資料照)

2021/06/30 19:55

〔中央社〕日本贈予台灣AZ疫苗原是疫情下一樁美事,日本部分媒體卻出現陰謀論,聳動指台灣人並不歡迎、將導致反日暴動等。旅台日本作家栖來光指出,這些論調來源多是引用台灣親中媒體。

日本捐贈台灣近124萬劑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疫苗已於6月4日送達,外相茂木敏充並宣布將於7月中旬前贈台第2批100萬劑疫苗。

除了總統蔡英文、外交部等政府單位公開對日本致謝,民間也紛紛以各種行動表達感謝,許多網友在臉書上曬出日本旅遊照,也有人致贈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感謝花籃等;住在台灣的日本人發起募資活動,要在日本刊登感謝廣告,金額不僅迅速達標還超出許多。

不過部分日本媒體卻對此事出現負面評論,媒體人甘粕代三近期在部分日媒撰寫多篇文章煽動陰謀論,包括「日刊現代」、「東洋經濟Onlione」、「朝日新聞論座」等,聳動指稱台灣人並不歡迎AZ疫苗,台灣打AZ 疫苗死了很多人,恐將導致反日暴動與政變,在台日本人也根本沒人敢打AZ疫苗,寧可打中國疫苗等。

甘粕代三在「日刊現代」的文章同時刊登在日本雅虎新聞網站,日本網友留言將近4000則,有人困惑留言問:「台日關係會惡化嗎?搞不懂這篇新聞到底要表達什麼,要說台灣人的壞話?還是說日本的壞話?」

旅居台灣15年的日籍作家栖來光便在「東洋經濟Onlione」撰文指出,身為長年住在台灣的日本人,在今年5月下旬台灣疫情擴大後,對一些日本新聞網站的台灣新聞開始感到奇怪。

栖來光說,她看到有些日本新聞提到「許多台灣人為了打疫苗跑去中國」、「台灣人認為AZ疫苗是日本不要的」、「在台日本人寧可打中國疫苗」、「把日本不要的疫苗送台灣就像下毒」等等。

栖來光指出,這類日本新聞多數的共通點,就是文中引據來源是「親中」、「反執政黨」的台灣媒體。文內提及的在台日本人負面想法,在她看來也是相當少數,卻被寫成全體的想法;她看到這些,驚訝的感覺更甚於憤怒。

她說,「對日本讀者傳達如此負面的台灣新聞,目的是什麼?」特別是日本捐贈近124萬劑疫苗於6月4日抵台後,看到一些似乎想在日台友好氛圍上潑冷水的新聞論調。

她表示,這些新聞乍看之下是冷靜的敘述,但實際上內容有許多與事實不符,且毫無根據的惡意文章,甚至出現「日本送台灣AZ疫苗導致多人死亡」、「台灣反日情緒高漲即將出現暴動」等聳動煽情的文字。

栖來光引述現任北海道大學法學研究科助教的台灣人許仁碩的說法,指出雖然現在台日關係良好,這類新聞的影響有限,但若雙方出現摩擦,恐會讓日本人在意這些論調;她也認同許仁碩的分析,這類新聞彷彿在測試日本讀者對台灣的理解,她感到危險且不容樂觀,必須注意這些新聞背後的目的。

栖來光認為,要對抗這些惡意的新聞,日本就必須更加去理解台灣至今的歷史與立場。台灣人的確對AZ疫苗的副作用感到不安,但完全沒有歸責到日本;即使台灣人對台灣政府有不滿,但說台灣即將發生暴動完全是胡說八道。

她說,惡意資訊或謠言就像病毒,要與此對抗,就是要好好互相認識,從正確的資訊或深化多元理解才是對抗惡意資訊的「疫苗」。

在台日本人「日本人的歐吉桑」,發起募資在日本刊登感謝廣告,他也在臉書發文說,現在日本有這種惡意謠言的媒體新聞,指稱「捐贈台灣AZ疫苗致死案例多可能導致反日暴動」,不少日本人看到這新聞,開始擔心台灣跟日本的關係。

他說,所以在日本刊登感謝平面廣告非常有意義,可以澄清一切,讓日本人看了廣告就知道真相。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旅台日本作家栖來光指出,這些論調來源多是引用台灣親中媒體。(擷自栖來光臉書)

旅台日本作家栖來光指出,這些論調來源多是引用台灣親中媒體。(擷自栖來光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