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野黨推公投不在籍投票 民進黨團:應先釐清資安等疑慮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上午舉行線上記者會。(記者簡惠茹翻攝)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上午舉行線上記者會。(記者簡惠茹翻攝)

2021/06/30 12:3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針對在野黨提出828公投不在籍投票、電子投票和延後辦理等呼籲,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表示,呼籲中選會把防疫增加的變數列入考量,電子投票恐面臨中國駭客干擾,不在籍投票也有爭議,臨櫃投票或在籍投票在台灣還是相對保險的作法。

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上午舉行線上記者會,媒體詢問,針對828的公投,民眾黨團再度提出公投延後的呼籲,甚至拋出電子投票、不在籍投票的主張;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天也呼籲應中選會若辦公投,應該啟動不在籍投票,民進黨團的看法如何?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對於8月28日公投是否延期,尊重中選會決策,中選會做決策要尊重現在控制全國疫情的指揮中心各項建議,針對朱立倫和不同政黨希望採納不在籍投票,過去一段時間有3個爭議點,首先,是否開放旅居全世界的中華民國僑民;第二,中央和地方處理有關不在籍投票是否臨櫃或採取電子化,中央和地方政府還有需要磨合之處。

劉世芳說,第三,有關資安和駭客問題,目前台灣受到的認知作戰大部分來自境外,尤其中國,如果中國用資安駭客方式干擾電子投票,反而是影響到國人在自由民主方式下進行投票,針對這些爭點中選會正在研議中,希望三個爭點全面開放討論,再來討論如何進行不在籍投票。

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表示,提醒中選會,不要以過去選舉公投方式推論可能面臨的問題,疫情會帶來新的變數,首先,「人」的部分,過去沒有疫情,人力資源相對可以掌握,疫情會新增人力,動線規劃、量體溫和噴酒精,還有會不會因為疫情不願意參與選務工作。

羅致政指出,「地」的部分也是一樣,很多投票地點在公廟、社區活動中心,部分戶外室內場所,這些場所能否繼續使用?過去很多投票在學校,很多學校現在被徵用為疫苗接種站,中選會要想清楚有沒有替代調整空間;「物」的部分,疫情關係要增加很多防疫物資,選務人員要增加防衛措施,眼鏡、面罩相關蓋章消毒,都不是過去選務會遇到的,中選會一定要把可能問題列入考量在做決定,把防疫增加的變數列入考量。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如果開放不在籍投票,即使採取臨櫃投票,目前疫情狀況下,國民黨執政縣市長也會考慮有沒有辦法辦理,包含選務人員需求,所以這部分實務上中央和地方要一起合作,不在籍的臨櫃投票也需要考慮疫情因素。

鄭運鵬指出,而電子通訊投票來看,用電子技術或通訊信函方式,去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很多人質疑有駭客問題,這些問題台灣狀況會比美國更嚴重,必須參考台灣國情和全世界實施狀況,相較之下臨櫃投票或在籍投票還是相對保險的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