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今召開臨時會處理「紓困4.0」 明後天邀蘇揆報告

立法院院會。(資料照)

立法院院會。(資料照)

2021/06/07 11:2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臨時會相關事宜,將處理「紓困4.0特別預算」等案,會中國民黨團提議,將原本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時間,由一天改為二天,獲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支持,民進黨團也同意要求。立院明後天將邀請蘇揆、衛福部長陳時中等官員,就紓困振興、疫苗採購施打進行報告並備詢。

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為審議「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等案,民進黨團於4日提請召開臨時會,期間從7日至18日。

今協商時,就臨時會議程部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除「紓困4.0特別預算」案,司法院提出「傳染病流行疫情嚴重期間司法程序特別條例草案」,有關法院羈押被告改為視訊等,這案子非常急,逕付二讀後交朝野協商;其餘議案包含軍公教稅制法案,以及已協商完、只待國民黨團簽字的「攬才條例」。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則建議,蘇院長赴立院接受詢答由一天改為二天,在野黨有很多的問題,都想當場就教蘇院長,同時希望增加詢答人次,至於聯席委員會部分,六個委員會的委員質詢時間為8(分鐘)+2(分鐘),非聯席會則是6+1,議案建議單純化,紓困、司法院提案我們同意處理,攬才我們也同意讓它過。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說,支持速審「紓困4.0」,我們有三個訴求,包括要求行政院進行疫苗採購專報,國人關心疫苗何時來、何時打;另,紓困對於百工百業民生經濟影響非常大,建議排富發現金,也建請行政院研擬相關政策和規劃。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說,支持排審「紓困4.0」,但紓困標準應精準投放,讓真正有需要的人得到,畢竟國家資源有限,雖然目前預算拉高到8400億元,但不應浪費珍貴資源,針對普發現金,我們態度有所保留,若要做一定要排富,才不會造成資源排擠、不公平;此外,希望放寬勞工補貼門檻,並擴大急難救助。

經討論,各黨團同意自今日下午至18日召開臨時會,今中午舉行程序委員會,下午舉行第1次會議,並與8日、9日為一次會,10日、11日及15日召開委員會會議;16日、17日及18日為第2次會議。處理議案包括「紓困4.0」、司法院所提議案,及「攬才條例」。

立院明後天將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主計長朱澤民、財政部長蘇建榮、衛福部長陳時中、勞動部長許銘春等官員列席報告「紓困4.0」編製經過,其中包含疫苗採購狀況及施打計畫,並備質詢,質詢人數由民進黨團推派25人、國民黨團推派16人、民眾黨團及時力黨團各推派2人進行,未參加黨團委員得優先發言。

不過,針對「『紓困4.0』不受1個月協商冷凍期限制,於本次臨時會完成三讀程序」此一協商結論,國民黨團並未簽名,也讓18日能否順利三讀預算增加變數。(11:49更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