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參議員籲定日版台灣關係法 茂木敏充:國會可繼續討論

日本參議員石井章。(圖取自石井章臉書)

日本參議員石井章。(圖取自石井章臉書)

2021/05/10 23:31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0日報導〕日本維新會參議員石井章今天在參院預算委員會 質詢時,呼籲日本制定「台灣關係法」,正式和台灣建立外交和安全保障的合作關係。外相茂木敏充表示,日台迄今是維持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美國是依台灣關係法來發展與台灣之關係,未來如何因應發展,國會可以繼續就此進行討論。

日本眾參議員預算委員會今天起進行集中詢答,首相菅義偉和相關閣員列席備詢,詢答焦點主要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對策、疫苗接種及奧運舉辦為主,最近在國際上倍受矚目的台灣議題也會詢答中發燒。

石井在質詢時花了大部分的時間鎖定台灣為主題,他表示,美國制定「台灣關係法」做為和台灣交往的法源,方便於因應各種情況,但日本並沒有類似的關係法,他認為日本應制定台灣關係法,正式和台灣建立外交和安全保障上的合作關係。

茂木在答詢時表示,日台迄今是維持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經濟與人員往來非常密切,台灣是非常親日的國家,包括10年前的東北大地震,台灣捐了那麼多的善款,雙方從很多方面都有連結,至今維持著非政府間的實務關係,美國是依台灣關係法來發展與台灣的關係,未來如何因應發展,日本國會可以繼續討論。

石井在質詢中也重申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立場,希望日本有具體的作為。茂木表示,日本一貫立場就是防疫不該有地理上的空白,台灣的防疫非常出色是大家公認的,不只邊境措施,利用ICT技術進行各種支援、口罩實名制販賣等,在困難中以實行各種措施成功防疫,世界各國地區應共有這項成功經驗。

他還表示,從3月16日舉行日美2加2會議,強調台灣海峽的重要性,4月16日日美峰會再加入希望當事者透過對話和平解決,接著是這次7大工業國(G7)外相會議,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每一項主張都非常明確。

對於石井在國會中表態挺台,駐日代表謝長廷也在臉書中貼文表達感謝之意。謝長廷指出,日本黃金週連休之後,國會質詢也正式開鑼。熱門的台灣話題,國會也有多人提到,參議員石井章今天問了相當多議題,包括台灣參與WHO的問題、台海和平穩定的問題、日本自衛隊航行台灣海峽的想法,以及日本制定台灣關係法的可能性等。謝長廷表示,看別的國家的國會很嚴肅的在討論台灣的議題,心中未免五味雜陳,但仍會精確記錄並密切注意其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