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智囊趙春山:習近平任內必解決台灣問題

前總統馬英九的重要兩岸智囊趙春山。(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的重要兩岸智囊趙春山。(資料照)

2021/05/08 17:45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台海情勢緊張,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今主辦「兩岸關係與國際政經情勢的展望」論壇,前總統馬英九的重要兩岸智囊趙春山出席時表示,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紅二代背景,以及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在他任內一定會解決台灣問題,以惠台政策爭取民心,而在美中對抗之間的台灣,沒有主動的權利,只能碰運氣、自求多福。

趙春山分析,美國對抗、中國崛起,台灣剛好被夾在中間,但我們並沒有「主動的權利」,兩岸之間不是談判就是走向對抗;台灣如果選擇對抗就只能靠美國,偏偏美國現在主張戰略模糊,保持其活動自由的空間,一如對阿富汗或越南,台灣只能碰運氣,自求多福,包括日本的支持,都只能寄託在虛幻的期待上。

趙春山指出,已有學者分析中共動武時間點,包括2027年建軍百年,完成軍隊現代化,起碼不會晚於2035年的遠景目標,也就是將2049年建國百年目標提前到2035年達成。至於台灣該如何應變?趙春山說,必須「丟掉幻想,準備抗壓」,中共已對台灣任何政黨都不抱期待,甚至認為國民黨跟過去已不一樣,非常不團結。因此只會把希望寄託在台灣人民身上,持續推出各項惠民政策爭取民心。

趙春山表示,習近平即將延任,如下一任幹得好,說不定還要連做兩任,因為目前還看不出繼任人選,即使到2032年,習不過70幾歲,就算2035年也剛滿80歲,所以從黨的角度、國家的角度,解決台灣問題都是習近平的志業,他任內不可能不達成或維持現在狀況。

趙春山強調,雖然中共對台灣的政治幾乎沒有任何期待,但國民黨和民進黨還是有很大區別,若國民黨勝選,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擱置爭議,共同發展,仍有機會進入談判;要蔡總統接受九二共識則不可能,沒有九二共識就不會有談判,那大家就只能自求多福。

趙春山也分析,當今世界面臨三大百年未有的變局,首先,武肺疫情影響,民主跟集權間優勝劣敗的界限越來越模糊;其次,美中關係隨美國選舉發生巨大變化,形成長期的鬥爭結構;最後,中國崛起,美中落入不可調和的矛盾,三者都跟台灣有關,以致台灣長期夾在中美之間,變成中美之間角力的場所。

李貴敏表示,近來台海形勢越趨緊張,甚至被國際形容為坐在火藥桶之上,世界各國也紛紛搶食半導體供應鏈大餅,如何因應變局?在在都是棘手難題。也希望在520之前、聚焦內外政經情勢的分析,為台灣的發展把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