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日本要排核廢水 原能會爭取1.5億1.5年建立海洋預警系統

日本政府決定2年後將福島核廢水排入太平洋。(資料照,歐新社)

日本政府決定2年後將福島核廢水排入太平洋。(資料照,歐新社)

2021/05/02 18:41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日本福島核廢水預計2年後排入太平洋,引發國人關注,為掌握「氚水」流向、濃度,以及對台灣的影響,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及海委會共同向行政院爭取1.5億,計畫於1年半內,迅速建立台灣海域的預警系統及研發相關監測技術。

原能會核能研究所保健物理組長張淑君表示,核研所與國海院共同研提的「國家海域放射性物質環境輻射監測及安全評估整備計畫」已獲政院長蘇貞昌首肯,目前臨時預算正在行政院審議,順利的話,預計最快下半年可以播發。

張淑君說,由於這項計畫是因時事議題而提出的臨時預算,1.5億元經費預計編列於科技部科發基金,計畫為期1年半,將執行至2023年。

張淑君指出,「國家海域放射性物質環境輻射監測及安全評估整備計畫」主要有3大面向,包括開發氚在生物體的檢測技術、海洋預警系統及於原能會建置氚廢水資訊專區。

張淑君說,原能會跟海委會正在進行氚背景調查,預計接下來將會增加調查項目,例如研發國內還沒有的海洋生物含氚分析技術;另外,目前我國輻射量測量能尚不足以涵蓋日本與台灣之間的海洋,因此需儘速掌握核災含氚廢水在太平洋的擴散軌跡,建置海洋預警系統。

原能會主秘邵耀祖表示,由於日本預計2年後排放核廢水,因此計畫在這1年半儘速佈建相關檢測及預警系統,因而向行政院申請1.5億元經費;但由於日方計畫核廢水將排放20、30年,後續中長期的檢測計畫,目前初估規劃是4年5億元,但實際狀況會依照這1年半的計畫執行狀況而有所調整。

邵耀祖強調,目前最急迫的是建置海洋預警系統跟評估模式,預警系統要先建立起來,2年後日本開始排放核廢水,才能提供預警分析與後續監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