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部設後動署必要性 學者看法各異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舉行「修正國防部防衛後備動員署組織法草案相關法案」公聽會。(記者吳書緯攝)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舉行「修正國防部防衛後備動員署組織法草案相關法案」公聽會。(記者吳書緯攝)

2021/04/28 19:4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為提升後備戰力改革,國防部擬成立「防衛後備動員署」,相關修法草案已函送立院審議,立法院司法委員會今舉行公聽會;學者蘇紫雲指出,因應國際情勢變化,全民防衛總動員攸關國家總力的整合,確有必要性,然而學者黃介正認為,我國後備制度是「倒逼改革」,若民意認定中國不會犯台,談後備戰力改革基礎薄弱。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舉行「修正國防部防衛後備動員署組織法草案相關法案」公聽會,邀請軍事學者、退役將領與會出席,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上將等相關部會代表列席報告。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因應國際情勢變化,全民防衛總動員攸關國家總力的整合,確實有其必要性;蘇紫雲舉例,烏克蘭面對俄國大軍壓境,烏克蘭動員後備部隊應敵,在多個民主國家協調下,一觸即發的戰火在俄軍鳴金收兵後平和收場,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發聲明表示「烏克蘭決不會發動戰爭,但將奉陪到底」;顯見面對動盪的國際局勢與潛在天然災害,防衛動員機制具備新的戰略意義。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表示,台灣面對中共不放棄武力犯台,機艦在台海周遭騷擾,除了傳統軍事衝突威脅,還存在非傳統「灰色地帶衝突」的認知作戰威脅,台灣必須要在平時做好預防戰爭準備,建立不對稱嚇阻能量,自然也包括「後備戰力」的提升,充分有效提高中共犯台的成本考量,以及爭取國際支持台灣抗拒中共武力犯台的可能性;「如果現在不做,還要等到甚麼時候」。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則認為,無論是各種民調,最低的一份也超過52%民眾認為中共不會攻台,台灣民意認為「不會打也不想打」;而我國後備動員改革的原因有二,一是外部(美國)壓力,二是中共解放軍壓力,前者是外國示警,後者是被迫覺醒,兩者皆屬被動,故稱「倒逼改革」;在這樣的情勢之下來談後備戰力改革,社會基礎非常薄弱。

張哲平表示,後備動員改革,不是今年開始,也不是去年開始,而是經歷過去幾年模式模擬分析後,發現國軍在一直精簡部隊員額的情況下,朝向「平時養兵少,戰時用兵多」的概念,成立防衛後備動員署只是後備改革的起始,且目前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室只有24人,與各部會協調能量有所不足,因此要提高位階、編制人力也會增加,並且已和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溝通,未來防衛後備動員署都會有各部會派駐人力協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